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317
衰弱综合征及神经衰弱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现在欧美国家已很少使用神经衰弱这一诊断名称,美国精神疾病分类中已经取消了这一名称,原因是原来被诊断为神经衰弱的病例大多可以归为抑郁症或焦虑症。但是仍有一些病例用神经衰弱的诊断可能更为合适。我国目前仍保留神经衰弱这一诊断。由躯体疾病引起的衰弱称衰弱综合征。

    一、临床表现

    神经衰弱的基本特点是常感到脑力和体力不足,容易疲劳,工作效率低,有多种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但无器质性病变存在。神经衰弱有两种主要表现形式,彼此有一定程度的重叠:第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用脑后感到疲乏不堪,工作和学习效率明显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能力下降;另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轻微活动后就感到全身无力,伴肌肉酸痛和不能松弛感觉。这两种类型都可出现各种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

    二、诊断要点

    如能排除抑郁症和焦虑症,病人又具有:①用脑后出现持续的和令人烦恼的渐增性疲劳;②在轻度活动后出现持续的和令人烦恼的身体无力或精疲力尽感,伴不快的躯体感觉和不能松弛,则可诊断为神经衰弱。

    三、治疗措施

    躯体疾病引起的衰弱综合征应着重治疗原发疾病.并给患者适当的心理支持。表现为衰弱的抑郁症,应以抗抑郁治疗为主;广泛性焦虑症所致的衰弱症状,以抗焦虑药治疗和心理治疗为主:神经衰弱病人采用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综合措施,配合合理的劳动、锻炼,常可获得较好效果。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神经衰弱 不寐 多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