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07328
急性乳腺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急性乳腺炎最常发生在初产妇的产后3~4周。由于她们没有哺乳经验,每次哺乳未使乳汁吸尽或以手按摩将剩余的乳汁挤出,此时若有乳头破损或皲裂,很容易被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入侵,在乳汁滞积的部位生长繁殖,发生乳腺炎症。

    一、临床表现

    1.患侧乳房红肿,有搏动性疼痛。发炎部位多见于乳房外下区,形成硬块,有明显压痛,还会出现高热、寒战和腋部淋巴结肿大。

    2.炎性肿块发展成脓肿,向周围组织溃破流出,或者穿入乳管,从乳头流出脓液。

    3.血化验白细胞总数升高。

    二、诊断要点

    1.在哺乳期突然乳房红肿热痛,并有畏寒、发热。要注意与癌性乳房炎鉴别,后者虽罕见,但也在年轻女子妊娠或哺乳期发生,起病迅速,局部亦有红肿热痛征象,但摸不到肿块。

    2.B超检查,乳房患处可能有脓腔表现。

    三、治疗原则

    1.停止患侧乳房哺乳,用吸乳器吸出乳汁,并把乳房用布兜托起。

    2.乳房患部作湿热敷。

    3.全身应用足量的广谱抗生素,宜选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敏感的抗生素。

    4.脓肿形成,局部有波动者.应作脓肿切开引流:

    急性乳房炎是可以预防的,如怀孕时两侧乳头常用温水清洗,及时纠正乳头内陷。产后哺乳期也应用净水擦洗乳头.每次尽量让乳汁吸尽。若乳头皮肤有破损或皲裂,应让该侧乳房停止哺乳.等伤口愈合后再哺乳。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急性乳腺炎 高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