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阑尾炎 > 急性阑尾炎
编号:10307337
急性阑尾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在外科的急腹症中,急性阑尾炎占首位。阑尾位于右下腹盲肠的内后方,阑尾基部与盲肠关系恒定,并随盲肠的位置而变异,可高至肝下或低至盆腔内,少数可能在腹中线或左下腹。人们通常说的“盲肠炎”并不确切,因为发生炎症的是阑尾,而不是盲肠。人的阑尾过去被认为是一个退化的、无重要功能的器官,现在认为它有丰富的淋巴滤泡,是一个与免疫功能有关的淋巴器官。

    由于阑尾腔阻塞、胃肠道疾病或细菌入侵等原因,可发生急性阑尾炎。随着病情进展,阑尾从单纯的发炎到化脓、坏疽穿孔、并发腹膜炎,甚至形成阑尾脓肿,病情可以有多种表现。小儿、老人、孕妇、体型肥胖者其阑尾炎的表现、体征都不一样,时有误诊,须引起重视。

    一、临床表现

    1.约70%-80%的阑尾炎患者有典型的转移性腹痛特点。阵发性的腹痛先始于脐周及上腹部,此时患者难定疼痛的部位。数小时后,腹痛转至右下腹成为持续性疼痛,痛的部位也固定在右下腹。

    2.常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若阑尾的位置在盆腔,炎症刺激直肠与膀胱,则有排便里急后重及排尿痛症状。

    3.有全身感染中毒症状,如发热、脉快、口渴等。

    4.右下腹压痛与肌紧张出现,并有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5.若已形成阑尾脓肿,右下腹有压痛的包块,伴有发热和食欲不佳。

    二、诊断要点

    1.有典型的转移性腹痛发病过程。

    2.右下腹有压痛与肌紧张,并有反跳痛。但小儿、老人、孕妇、肥胖者不一定都具有上述典型体征。

    3.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高。

    4.B型超声波检查可发现阑尾周围脓肿包块。

    5.盆腔位阑尾炎,肛指检查直肠右前方有触痛。

    三、治疗原则

    1.全身应用广谱抗生素及支持疗法。

    2.尽早切除病变的阑尾。对于慢性阑尾炎经常发作者,以手术切除阑尾为好。

    3.阑尾周围脓肿已形成并已局限者,可暂时作保守治疗,期望脓肿吸收消退。若不能局限并有扩大趋势时,应及时手术。

    4.阑尾炎穿孔引起腹膜炎时,应紧急剖腹探查,切除阑尾,并作腹腔引流。特别应当注意,新生儿与小儿的急性阑尾炎穿孔率较高(新生儿患者约80%,小儿患者约30%),须提高警惕。

    5.孕妇的急性阑尾炎也需要进行阑尾切除手术,但应注意保胎和母子安全,手术的操作应当轻巧。

    6.老人患者,由于常伴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加之老人反应迟钝,在手术切除阑尾炎的同时要注意处理这些原有的疾患。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阑尾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