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352
妊娠的诊断及常见症状处理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一、早期妊娠诊断

    (一)临床表现

    1.停经:妊娠最早、最主要的表现是停经。育龄期有性生活的妇女,平时月经规则,一旦月经逾期,应考虑到妊娠可能。

    2。早孕反应:停经6周左右,大约有半数妇女可以出现畏寒、头昏、乏力、嗜睡、食欲不振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早孕反应,一般于妊娠12周左右逐渐消失。

    3.乳房轻度胀痛及乳头疼痛,初产妇较明显,乳头和乳晕着色较深。

    4.尿频:早孕时由于子宫增大,前倾子宫在盆腔内可压迫膀胱而引起尿频。妊娠12周后,宫体进入腹腔不再压迫膀胱,则尿频现象消失。
, http://www.100md.com
    (二)诊断要点

    1.停经后出现早孕反应,并有乳房胀痛和尿频现象。

    2.妇科检查,见阴道壁和宫颈充血呈紫蓝色,子宫增大变软。

    3.尿检,尿妊娠试验阳性。

    4.B超也是检查早期妊娠快速准确的方法。

    (三)处理方案

    1.若出现早期妊娠症状,应尽快去医院以确诊是否妊娠。如果准备生育,应及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了解孕妇全面的健康状况,并可以知道是否需要进一步的遗传咨询和必要的产前诊断。若孕妇患有某些疾病,医生则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程度考虑是否继续妊娠,从而作出决定。

    2.出现早孕反应,如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必要时输液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提高孕妇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必须用药物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搬运重物和做刺激性的工作。不接触X线。

    4.推算预产期:妊娠期限一般据末次月经来潮按公历推算。为便于计算,临床上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为妊娠的开始,28天为一个妊娠月,足月妊娠为10个妊娠月,即280天。

    计算方法:末次月经的第一天月份加9或减3,日期加7。如末次月经为2003年1月4日,则预产期(加9,加7)为2003年10月11日。如末次月经为2002年11月7日,则预产期(减3,加7)为2003年8月14日。

    二、中晚期妊娠诊断

    (一)临床表现

    有早期妊娠的经过,并逐渐腹部增大和自觉有胎动。
, http://www.100md.com
    (二)诊断要点

    1.子宫增大:妊娠中期(妊娠12周后),可以在腹部扪及子宫,随着妊娠进展,子宫逐渐增大,妊娠36周时宫底最高,接近剑突,此时孕妇自感腹胀明显。妊娠40周时胎头入盆,子宫底相对下降,孕妇食欲增加。

    2.胎动:妊娠18-20周后,孕妇可以感到胎儿在子宫内活动,称为胎动。胎动是胎儿情况良好的表现,胎动每小时约3-5次,随着孕周增加,胎动活跃,但在妊娠末期胎动稍有减少。

    3.胎心音:妊娠18-20周后,用听诊器在孕妇腹部能够听到胎心音,每分钟120-160次。

    4.胎体:妊娠20周后,经腹壁能够触到子宫内的胎体,妊娠周数越大,触到的胎体越清楚。

    5.超声检查:能显示胎儿数目、胎儿在子宫内的形态、有无胎心搏动和胎动以及胎盘位置,还能测量胎头径线、胸径、腹径、股骨长度,从而了解胎儿发育情况,还可以观察到有无畸形。
, 百拇医药
    (三)处理方案

    1。于妊娠20周起应做产前检查,孕20-36周期间每4周检查一次,妊娠36周后每周检查一次,有异常情况则应酌情增加产前检查次数。检查内容包括孕妇体重、子宫底高度、血压、胎位、胎心,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和孕妇有无水肿、贫血、尿蛋白等。

    2.合理营养:进入妊娠中期后,由于胎儿生长发育较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增加,孕妇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应在200-250克以上,每天在平时正常蛋白质供应基础上增加优质蛋白质15克,如每天多吃1—2只蛋,多喝1-2碗豆浆或半碗牛奶,并需要供应充足的面食和维生素,补铁、钙、锌,多吃水果。孕妇膳食要注意荤素兼备,粗细搭配,品种多样化。但是要注意避免营养过度,避免孕妇肥胖超重和胎儿过度生长而成巨大儿。孕期最好能作1~2次营养咨询。

    3.保持适量运动,做孕妇体操。妊娠4个月后可以进行胎教。妊娠30周后开始数胎动,每日早、中、晚各固定一个时间数胎动,每次
, 百拇医药
    1小时,3次胎动相加乘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次数,胎动大于10次/日为正常。孕妇不宜仰卧位睡眠,以左侧卧位为好。

    4.妊娠晚期做好分娩前的准备,包括心理、生理、物质的准备,有临产先兆及时去医院。

    三、妊娠期常见症状的处理

    1.消化道症状:妊娠早期出现恶心、呕吐,一般不用处理。注意要少食多餐,吃些清淡的少油腻的食物,必要时可以服用维生素B6。如反应严重,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渣样物,就需要到医院就诊。若尿中出现酮体,应静脉滴注葡萄糖和葡萄糖盐水等治疗。

    2.贫血:由于胎儿生长发育及妊娠期血容量增加,对铁的需求增加,若在妊娠后期孕妇对铁摄取不足或吸收不良,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正常孕妇于妊娠20周后,可以口服富马酸亚铁或硫酸亚铁。已经发生贫血者,红细胞计数小于 3。5X10的12次幂/L,血红蛋白小于100g/
, 百拇医药
    L,应查明原因,加大铁剂剂量。

    3.腰背痛:妊娠期由于关节韧带松弛,增大的子宫向前突,使身体重心向后移,腰椎向前突使背伸肌处于持续紧张状态,故常常出现轻微腰背痛,需要适当休息。若腰背痛明显,应及时住院查找原因。

    4.下肢肌肉痉挛:于妊娠后期多见,常常在夜间发作。一旦痉挛发作,应将痉挛肢体伸直,并进行局部按摩,并口服钙片,如乳酸钙。

    5.下肢水肿:妊娠后期常有踝部和小腿下半部水肿,经休息后可消退,这是常见现象。若下肢水肿明显,经休息后不消退,应去医院就诊,看看是否患了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或肾脏疾病。此外应左侧卧位,下肢垫高15度,水肿多可减轻。

    6.便秘:每日清晨饮一杯开水,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和水果,空腹吃香蕉或每日服一匙麻油,必要时睡前口服果导片。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妊娠呕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