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11
骨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老年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和肥大性关节炎等。骨关节炎的发病原因较多,有关节的结构改变或异常、关节受损伤或机械性的磨损、关节缺血坏死和感染等种种说法,这些因素促使关节软骨发生变性软化、软骨下骨质增生及关节边缘骨赘(俗称骨刺)形成等病理变化。

    一、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受累关节在活动时发生肿痛,关节暂时性僵硬,特别是从一个姿势转换到另一个姿势时,关节疼痛。如从坐到立,刚起身时关节疼痛,行动不灵活,活动几次后痛减轻,称为“休息痛”。关节有压痛及积液,活动时关节内有吱嘎吱嘎的摩擦声和周围肌肉痉挛。椎体上的骨刺可能压迫脊髓的神经根,使该神经的支配区麻痛。在老年妇女手指的病患远侧指关节上,产生皮下骨性结节,成为她们求医的一个主要原因。

    若关节的骨性结节落入关节腔,就成为“关节鼠”,使关节在伸屈活动时突然被关节游离体(关节鼠)锁住,突发疼痛,不能伸屈。血沉检查正常,类风湿性因子呈阴性。

    二、诊断要点

    1.发病年龄较大,有晨起关节僵痛,稍活动后痛减轻,随后又有关节摩擦疼痛及吱嘎声。

    2.X线拍片检查:受累关节边缘有骨刺生长,关节间隙狭窄,软骨下骨硬化或关节内发现游离体。

    3.血检查无特殊。

    三、治疗原则

    1. 本病一般不会引起真性关节强直。由于受累关节病变不严重,治疗也不可能消灭骨刺(临床症状也不与骨刺大小成正比),故治疗的目的在于解除疼痛,消除关节交锁。老年人可使用手杖或拐杖行走,减轻承重关节负担。肥胖者应当减肥,否则关节承重压力太大,不利恢复。

    2.应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和解除肌肉痉挛的药物。

    3.局部痛点用确炎舒松药液封闭治疗,可短期减痛。

    4.手术治疗,如摘除“关节鼠”、关节成形术或关节置换,应按患者年龄、职业、生活习惯等而定。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痹证 关节痛、关节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