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痛风性关节炎
编号:10307412
痛风性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血内尿酸过多而产生的疾病。例如尿酸盐沉着在关节内,引起关节红肿痛与破损,一般为单个关节受累。因尿酸从尿中排出,若尿酸结石沉积在肾脏,可影响肾脏功能,严重者甚至引起肾功能衰竭。另外尚有继发性的痛风,继发于血液病、肾脏病及恶性肿瘤等。

    一、临床表现

    原发性痛风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男子,可分为三期:

    1.无症状期:仅血尿酸或尿内尿酸升高,无症状表现。

    2.急性关节炎期:受累关节突然剧痛,往往从睡眠中痛醒,特别好发部位是大足趾的跖趾关节。病变关节红肿痛热并有压痛,不易与化脓性关节炎、蜂窝组织炎等鉴别。血检查尿酸增高、白细胞升高、血沉加速。急性期1—2周后症状自行消失,即进入间歇期。间歇时间数月或数年,但随发作频繁,间歇期也渐缩短,然后进入慢性关节炎期。

    3.慢性关节炎期:关节残留肿胀、痒感或皮肤脱屑。若皮肤破溃时有白色如粉笔灰状的尿酸盐析出,则伤口不易愈合,但受感染少,因为尿酸盐有抑菌作用。受累关节僵硬,功能限制。另外还会并发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心肌梗塞等。

    二、诊断要点

    1.40岁以上男子,常有单个关节红肿痛热且反复发作。

    2.血与尿内尿酸升高,可能伴有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3.关节X线拍片检查有关节破坏、局部骨质疏松、痛风石之钙化阴影及软组织肿胀等改变。

    4.需进一步检查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的痛风。

    三、治疗原则

    1.无症状期的治疗:应控制饮食,减轻体重,禁食或少食富含嘌呤的食物,如肝、肾、脑等动物内脏以及鱼子、沙丁鱼、瘦肉及豆类等。避免酗酒。

    2.急性发作期的治疗:需卧床休息,受累关节局部固定与冷敷。大量饮水或输液,增加尿酸排出。遵循医嘱,使用秋水仙碱、消炎痛及激素等药物。

    3.间歇期的治疗:饮食上选取低嘌呤、低热量的食物。

    4.使用促进尿酸排出的药物,如丙磺舒;或使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如别嘌呤醇等。

    5.关节已被破坏呈畸形者可作关节融合手术。

    6.积极治疗肾脏损害、高血压或血管硬化等内科疾病。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痛风治疗中的饮食控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