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18
骨肿瘤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骨组织包括软骨、骨和骨膜。骨的附属组织则有骨髓、脂肪、神经及血管等。这些组织细胞在某种因素影响下,可能转化为病理类型的瘤细胞,形成在骨骼里生长的新生物,称为骨肿瘤或是瘤样病变。它们有良性与恶性之分,但两者之间有时并无严格的界限,必须综合分析。

    骨肿瘤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部分病例与外伤、化学物质刺激、病毒感染、放射损伤或内分泌影响等因素有关。多发性骨软骨瘤和纤维异样增殖症则与遗传因素有关。有些良性骨肿瘤有恶变倾向。骨肿瘤的发生率男性与女性之比约为1.5:1。原发性良性骨肿瘤比恶性的多见。好发的年龄段为10—20岁及壮年以后。好发部位是膝关节周围的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故人体膝部是骨肿瘤的多发区,尤应注意。

    一、临床表现

    良性骨肿瘤的表现为局部肿块、酸痛、妨碍肢体的功能活动。若肿瘤压迫周围的神经血管,就有相应的神经血管征象出现,如肢体麻痛、瘫痪等。由于骨肿瘤破坏骨的结构,可能发生病理性骨折。

    恶性骨肿瘤的表现是肿块增长迅速,疼痛剧烈,患者食欲减退,消瘦,贫血,有低热。瘤体部位的皮肤血管怒张,肢体活动十分困难,肌肉萎缩,容易发生病理性骨折。若肿瘤生长穿破皮肤,即可形成溃烂的创口,分泌物污秽恶臭,触碰易出血,创口经久不愈合。最常见的骨恶性肿瘤是骨肉瘤、软骨肉瘤和纤维肉瘤。

    二、诊断要点

    1.肢体有疼痛性肿块、肢体功能限制或有神经血管压迫的症状。

    2.化验检查可能发现贫血、碱性磷酸酶增高。

    3.怀疑骨肿瘤者,必须作X线拍片常规检查,可发现骨破坏及软组织肿胀。CT及磁共振可进一步显示清楚,还可用同位素扫描等特殊检查方法,以明确诊断。若肿瘤组织部位深,可进行活体组织穿刺检查,阳性率约76%—96%,往往一锤定音,在诊断困难时采用。

    三、治疗原则

    1.良性的骨肿瘤施行切除术或刮除术。切除后的骨缺损区可用自体骨或异体骨充填连接。

    2.恶性肿瘤常需截肢。

    3.化学药物治疗常作为在恶性骨肿瘤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因药物剂量大,毒性及副作用也大,必须遵循医嘱进行。

    4.放射治疗用于对放射线敏感的骨肿瘤,如脊椎血管瘤、骨巨细胞瘤、骨尤文氏瘤等。

    5.继发性的骨肿瘤治疗。这是由于骨骼系统以外的恶性肿瘤细胞栓子,通过血液、淋巴系统等转移落户至骨骼,继续生长,如乳腺癌、宫颈癌、肺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胃癌、直肠癌等,都可发生骨转移。但是约85%的骨转移癌是由乳腺癌、肺癌和前列腺癌引起的,此三种癌被称为嗜骨性肿瘤。骨转移癌应按原发癌性质进行化疗或放疗。有的病例原发肿瘤潜伏很深尚未发觉,而它的骨转移癌却先表现出来,因未能及时确诊,常常影响治疗,效果较差。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骨肉瘤 化疗放疗致虚方 癌症疼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