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46
龋齿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龋齿是最常见的牙体病,是牙体的慢性破坏性疾病。俗称“虫牙”。发病率高达50%。乳牙4—8岁,恒牙11—19岁发病最多。易发于磨牙的窝沟。龋齿对机体健康危害很大,不仅给病人带来疼痛,而且由于牙体产生色、形、质的变化,破环咀嚼器官功能,又是面颌局部和全身疾病的病灶。因此搞好龋齿的防治工作,是人民卫生保健工作重要的一环。

    【病因及其有关致病因素】

    龋齿发病原因至今尚末完全了解,其有关因素如下:

    一、病因刺激物的作用:龋齿发生必须有细菌的作用。龋齿的每个阶段都有细菌的作用和组织对细菌作用的反应性的变化。以乳酸杆菌和链球菌等为最重要。

    二、牙齿结构的缺陷:龋齿好发于牙的小窝、裂沟、牙颈和釉板。其他如牙发育不全,排列不齐或不易洁净处,给以病原菌的存留的活动创造了条件。乳酸杆菌发酵分解为乳酸,乳酸有脱钙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三、影响病原作用和牙齿抗龋作用的因素:

    矿物盐(CA、P、MG、F)和维生素(D、B1)等影响牙内的分解和合成作用,通过唾液影响细菌的生活条件,因此矿物盐与维生素对龋齿的发生有一定影响。但是外界的有害因素,如污物、细菌、酸等必须通过肌体内部(包括牙体和全身情况)而促使龋齿的发生和发展的。

    【临床表现】

    龋齿是一种牙体组织逐渐的龋环。龋齿产生后,牙体出现了色、形、质的改变。牙体组织变成士黄色或棕褐色。其完整性被破环,形成龋洞。牙体组织变粗糙、疏松‘软化。深层可见继发性牙本质的产生、沉积,尚可阻止龋齿的破环。

    临床上根据牙体组织的破环程度,将龋齿分为初龋,中龋,深龋。

    一、初期龋(Ⅰ度龋):损环只限牙釉质,进行缓慢。肉眼可见较龋洞或龋斑,呈黄褐色或白垩色(急性初期限龋)或灰褐色暗影。探之粗糙,病人无自觉症状。
, 百拇医药
    二、中期龋(Ⅱ度龋):是牙本质浅层龋。龋坏进行较快。对酸、甜、冷食物有刺激痛,去物痛止,多数病人无自觉症状。

    三、深龋(Ⅲ度龋):破坏较深,龋洞近牙髓腔,自觉症状较明显,温度和化学的刺激都能引丐牙痛,前者更剧,尤其是冷温。食物嵌入龋洞增加牙髓压力,牙即发痛,去物痛止。检查时可见较多的软化本质。探查洞底有酸痛感。亦有无自觉症状者。

    龋坏如果继续发展,尚可仅剩下残冠和残根。

    【龋齿并发症】

    一、牙髓炎:

    主要是深龋龋洞中之细菌(链球菌和葡萄球菌)和毒素进入牙髓腔而引起牙髓发炎。其他如牙畸形、外伤、化学和物理刺激、全身感染性疾病亦可引起。由于牙髓腔特点,牙髓一但发炎很难恢复并剧痛。

, 百拇医药     牙髓炎可分:1。牙髓充血,2。急性浆液性牙髓炎,3急性化脓性牙髓炎,4。慢性牙髓炎。

    牙髓充血,急性浆液性牙髓炎和急性化脓性牙髓炎的鉴别:

    牙髓充血症状:牙髓受物理、化学刺激时,立刻引起尖锐痛。除去痛止。尤其冷刺激明显。

    牙髓充血治疗:治疗原则保护牙髓,使充血的牙髓镇静。充血期的深龋洞,用氧化锌丁香油酚糊剂按抚治疗,待充血期过后

    ,作永久充填。

    急性浆液性牙髓炎症状:有自发性、间歇性锐痛,夜间加剧,冷、热、酸、甜或食物嵌入龋洞,均能引起或加剧牙痛,牙痛可反射到邻牙或耳部。温水可使痛减轻。

    急性浆液性牙龋炎治疗:立即开髓,作牙髓切断或干尸法或作根管治疗。新针药物止痛。合谷透劳宫、牙痛穴,上牙加下牙。下牙加颊车。
, 百拇医药
    急性化脓性牙髓炎症状:剧烈的、自发性跳痛。热使痛加剧。冷使痛缓解,卧时更痛,牙痛常反射到对颌、耳颞部和邻牙。

    急性化脓性牙髓炎治疗:开髓引流、牙髓切断或根管治疗。

    二、牙髓坏死:

    在充填龋洞较长时期后,牙变成灰色或棕色,无自觉症状。可开髓作根管治疗。

    三、继发性龋齿:

    在原充填物之下,继续发生新的龋 洞。可除去旧的充填物,修改窝洞,重新充填处理。

    四、深龋由于细菌的感染,引起根尖周炎,颌骨骨髓炎,上颌窦炎,及间隙感染。则对症治疗,最后拔除病灶牙。

    五、引起全身性疾病。如眼底病,虹膜睫状体炎,肾炎,关节炎等。在治疗疾病的同时,除去病灶牙。
, 百拇医药
    【预防】

    一、定期口腔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二、重视口腔卫生,做到早晚刷牙的习惯,睡前不吃零食。

    三、小儿和孕妇注意合理的营养,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磷等。

    四、使用含氟化钠的牙膏有一定的防龋作用。

    五、药物预防:2%氟化钠或75%氟化钠甘油,10%苏打甘油糊剂,8%氟化亚锡涂牙齿的各面,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治疗】

    目前治疗龋齿的主要方法是充填。

    一、浅在性龋:先将表层龋坏磨光,消除釉质脱钙的局部因素,然后涂防龋药物。如75%氟化钠甘油,或氨硝酸银,可阻止龋齿性展。

    二、敞开龋洞的处理:在无专科设置条件下,适于初期龋或中期龋。

    三、充填龋洞:在有条件的医院,一旦发现龋齿,立即充填,阻止龋齿继续发展,这是治疗龋齿的主要方法。

    四、晚期龋齿的处理:残冠、残根或不能保守治疗的龋齿,应予拔除。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牙痛,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