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智齿冠周炎
编号:10307448
智齿冠周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冠周炎是指智齿(在22~28岁时萌出)在萌出时或萌出困难在牙冠周围龈瓣及牙龈的炎症。 多见于下颌第三磨牙,若末及时防治,不仅经常引起炎症发作,还可造成第二磨牙的远中龈齿,尚可并发颌骨骨髓炎及颌面部间隙感染,亦是全身期他疾病牙源性感染的重要因素。

    【病因】

    由于下颌骨发育不均衡,智齿只能萌出部分或向前倾倒,其远中有龈 片覆盖形成盲囊,细菌繁殖,再加上对 颌牙的刺激,当抵抗力减低时,而发生冠周组织的炎症感染。

    【临床表现】

    早期局部牙龈疼痛,红肿,盲袋溢脓,咀嚼不便,轻度牙关紧闭。炎症继续加重时,同侧面肿、压痛、疼痛可反射至耳颞部、吞咽困难,张口受限,还可出现全身不适,寒战,发烧、便秘等。局部可形成冠周脓肿,骨膜下脓肿,间隙感染,扁桃体周围脓肿,颊瘘,颌下淋巴结肿大等。

    【治疗】

    一、急性期:消炎、镇痛,建立引流为原则。根据病情轻重,选用抗菌素、磺胺、和镇痛剂。亦可用银花解毒汤、牛黄上清丸、荆防败毒散、一枝黄花、一见喜等。

    二、局部盲袋用盐水、3%双氧水,1:5000高锰酸钾冲洗盲袋,再上碘甘油外敷

    三、外科手术治疗。冠周脓肿或间隙脓肿形成时,切开引流。智齿如能萌出,且有保留价值,则作龈瓣切除术。智齿位置不正,或不能萌出,待炎症控制后,早期拔除病牙。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牙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