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58
急性结膜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急性结膜炎俗称“火眼”,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眼病。最常见细菌有结膜炎杆菌、肺炎双球菌和葡萄球菌。常通过不洁的毛巾或脏手、患者洗脸用具而传染。此病多见于儿童,往往在家庭或幼儿圆内互相传染。

    【临床表现】

    自觉症状:一般起病较快,眼部刺痛、烧灼感、异物感。

    体征:

    1、结膜充血,水肿,严重者常伴有结膜下小点状出血,即所谓蚤咬样出血点。

    2、结膜囊中有粘液脓性分泌物,晨起时常常因分泌物干结使眼睑粘合着。

    3、有时在上下睑结膜处有灰白色的假膜粘附,易擦去,称之为假膜性结膜炎,此现象小儿患者多见。

    【预防】此病传染迅速,应加强宣传教育。

    1、不使用公共毛巾,不用脏手揉眼。

    2、医生检查结膜炎患者时,如果单眼发病,应先检查健眼,再检查病眼。并嘱患者睡觉时偏向患侧,以免分泌物流入健眼内。

    3、医生检查后要洗手消毒,用过的器械要煮沸消毒。

    【治疗】

    1、分泌物多时,用冷开水或生理盐水洗眼,或用鲜野菊花60克煎水服及洗眼,有假膜须去除。

    2、用抗菌素溶液及眼膏治疗。如用0.5%金霉素,0.25%氯霉素,0.5链霉素等眼药水及眼膏,每日点眼6~8次。睡前涂眼膏以避免眼睑粘合

    3、不能包扎,以免分泌物积聚和促进细菌繁殖,而使炎症加重,忌用热敷,以免加重结膜充血和促进细菌繁殖。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急性结膜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