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68
过敏性鼻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本病是一种间歇发作的鼻粘膜变态反应,实为一全身疾病而具有显著的鼻部症状。

    【病因】

    主要由于身体对外来或内在的一些刺激因素,发生了变异性反应,这些反应表现在鼻腔粘膜上,即是本病。常见的刺激因素有食物、药品、花粉、羽毛、尘土、冷热变化、细菌、霉菌等。患者往往是神经系统高度敏感的人,具有过敏反应素质或有其他变态反应性病史:如哮喘、荨麻疹、湿疹等。

    【临床表现】

    典型症状是阵发性喷嚏、鼻阻塞、流大量清水样鼻涕。此外常有流泪,眼睑、鼻、硬腭部发痒及头痛等。

    检查时可见鼻粘膜水肿苍白,鼻腔有多量水样分泌物。间歇期则一切症状消失,检查亦肿阴性。鼻分泌物涂片有多量嗜酸性白细胞。粘膜水肿过于严重时,常于粘膜松弛处形成鼻息肉。

    【治疗】

    1、避免或去除致病因素。

    2、局部用药,同慢性鼻炎,或用2.5%氢化可的松或1%安其敏麻黄素液滴鼻。

    3、抗组织胺药物:如盐酸苯海拉明,每日3次,每次25——50毫克;盐酸异丙嗪 ,每天3次每次12.5——25毫克。

    4、鼻丘封闭:用0.5%普鲁卡因(可的松),每侧1——1.5毫升,注射于鼻丘粘膜下,隔天一次,6次为一疗程。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过敏性鼻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