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窦疾病 > 鼻窦炎 > 信息
编号:10307470
鼻窦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鼻窦炎是指鼻窦粘膜的炎症,可分为急性和慢性鼻窦炎。按发生部位不同,鼻窦炎包括上颌窦炎、筛窦炎、额窦炎及蝶窦炎四种,而其中以上颌窦炎发病率最高,这是因为它位于其他鼻窦之下面,窦腔大,窦口位置高引流不畅,加之有些牙根病变可波及上颌窦内。

    【病因】

    凡是引起鼻窦口阻塞,影响鼻窦引流和通气时,都可引起鼻窦炎,其原因有:

    (一)鼻腔炎症:鼻腔粘膜 与鼻窦粘膜直接相连,在疾病上互为因果。鼻炎时,窦 口粘膜肿胀,妨碍鼻窦的通气和排液引起鼻窦炎;而鼻窦炎的存在,又加重了鼻炎的迁延。

    (二)邻近器管感染:扁桃体炎、牙周炎、尖周炎等可直接或间接使上颌窦发生感染。

    (三)急性传染病、流感、麻疹、肺炎、流脑等可导致本病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四)营养不良或卫生习惯不好。

    急性鼻窦炎

    急性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急性炎症,常为急性鼻炎的并发症。

    【临床表现】

    鼻窦 共有四对,各种鼻窦炎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共同特点:

    (一)流鼻涕:患侧鼻涕多,急性者分泌物开始由浆液性、粘液性,很快转为粘脓性或纯脓性。慢性者分泌物多为脓性,有时有臭味。分泌物流出的多少,随体位改变而定。

    (二)鼻阻塞:由于鼻粘膜肿胀,分泌物增多,或鼻粘膜增生、肥厚等病变引起鼻塞。

    (三)头痛:鼻源性头痛有如下特点

    定时性:上颌窦炎多为下午痛,额窦炎多为上午痛。
, 百拇医药
    定位性:额部痛以额窦为主,枕部痛以蝶窦为主,前筛窦常在两眼间,后筛窦常在眼后部及顶部。

    当鼻阻塞时头痛加重,通气时头痛减轻。闭眼和不闭眼痛无改变。鼻中隔偏曲和下鼻甲接触时,可引起反射性头痛。麻黄素收缩鼻甲粘膜后,头痛可能减轻。

    (四)全身症状:急性有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怕冷、全身不适、食欲减退、记忆力不集中等。

    (五)急性鼻窦炎鼻腔粘膜有红肿、充血、肿胀、脓性分泌物等。

    各鼻窦炎的特点

    一、上颌窦炎

    1、牙痛病可以引起,牙源性者有恶臭味。

    2、头痛以下午为重。
, 百拇医药
    3、面颊部可以有肿胀,尖牙窝有压痛。

    4、鼻镜检查:中鼻道中后1/3处有脓,呈瀑布状。

    二、额窦炎

    1、头痛以额部为明显,上午重、下午轻、晚上消失。

    2、压痛点在眼眶上角。

    3、眶内上及额部皮肤可以潮红。

    4、检查:中鼻道前上端有脓流出。

    三、筛窦炎

    1、疼痛在两眼间及眼球后部。

    2、小儿内眦部红肿、压痛。
, 百拇医药
    3、流鼻滴多,为粘液性或粘脓性。

    4、嗅觉减退明显。

    5、筛窦炎经常和额窦炎及上颌窦炎并发。

    四、蝶窦炎

    感染机会少,疼痛出现在头中心、后枕部等。

    从鼻窦周围解剖关系看,炎症严重时可能引起眼眶内或颅内的感染,虽然不常见,但我们亦须加以注意。

    【治疗】

    在急性期应采取积极措施:一方面增强机体抵抗力;另一方面集中优势兵力,消除炎症,开放窦口,使窦腔排脓通气,以截断病程,则可防止转为慢性炎症和发生并发症。具体措施如下:

    一、局部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使用血管收缩剂,如1%麻黄素或滴鼻净,以保持鼻腔的通气引流。滴药时,额窦、筛窦炎采用仰卧垂头位,上颌窦炎采用仰卧低头侧位。

    2、局部热敷和理疗为有效的辅助治疗。

    3、急性上颌窦炎脓液较多,在急性炎症基本控制的基础上可行上颌窦穿刺冲洗。

    二、全身治疗:病情严重可选用青霉素、土霉素与四环素等。

    慢性鼻窦炎

    【病因】

    慢性鼻窦炎多为急性鼻窦炎多次发作的结果,或由于急性鼻窦炎末曾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迁延而发生。一些阻碍鼻腔和鼻窦通气引流的情况,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息肉等,是鼻窦炎复发迁延的重要因素。

    【临床表现】
, http://www.100md.com
    症状轻重差异很大,常见的症状有以下几点:

    1、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有时有乏力,记忆力减退、头重头痛等现象。

    2、鼻塞 :轻重不一,多因鼻甲肿胀或息肉样变的结果。

    3、流脓涕,量较多,常有腥臭味,牙源性上颌窦炎则具有恶臭(多为厌氧性细菌感染所致)。

    4、嗅觉减退以筛窦炎为甚。

    5、咽喉干燥及咽痛:由于经常受到炎性分泌物的刺激及鼻塞而长期用口呼吸的结果,咽壁粘膜呈现慢性炎症。

    检查:鼻腔粘膜慢性充血,中鼻甲常肥大,有时呈息肉样变。根据分泌物存在的部位,如中鼻道有脓,多为前组鼻窦炎,嗅沟部位有脓,多为后组副窦病变。用1%麻黄素收缩后,作头低位引流试验及上颌窦穿刺冲洗可适用上颌窦炎检查诊断。慢性鼻窦炎局部压痛不明显。

    【治疗】

    1、使用血管收缩剂,如1%麻黄素或滴鼻净,以保持鼻腔的通气引流。滴药时,额窦、筛窦炎采用仰卧垂头位,上颌窦炎采用仰卧低头侧位。

    2、局部热敷和理疗为有效的辅助治疗。

    3、上颌窦炎脓液较多,可行上颌窦穿刺冲洗。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鼻窦炎 鼻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