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76
卡他性中耳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卡他性中耳炎是非化脓性中耳病变,分急性和慢性。

    【病因】

    本病是因咽鼓管阻塞,失去了使鼓室通风和排液的正常生理作用,鼓室内的空气渐被吸收而形成负压,气压降低,中耳粘膜渗透性改变,引起血清渗出,鼓室出现积液,若处理不及时,常可因渗出液久留,形成纤维组织,影响鼓室的传音作用。

    导致咽鼓管阻塞的原因有:

    一、急性上呼吸感染,鼻腔及鼻咽部粘膜充血肿胀,咽鼓管之开口也有同样的病变而引起阻塞。

    二、腺样体肥大或发炎是儿童咽鼓管阻塞的最主要原因。

    三、鼻咽部肿瘤侵犯或压迫咽鼓管开口处。

    四、气压剧烈变化引起咽鼓管阻塞。(如潜水员从深水高压的环境迅速上升到水面。)

    此外过敏反应,内分泌失调等亦有一定关系。

    【临床表现】

    急性卡他性中耳炎,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及自听过强,耳内有闭塞感,在擤鼻后听力有暂时好转的情况,有时有低调耳鸣。同侧头部可有沉重感。

    检查可见鼓膜多有不同程度的内陷,特别是松弛部更明显,锤骨柄短突突出,紧张部可见有放射形扩张的血管,鼓膜呈淡红或淡黄色,光椎变形。如中耳积液,通过鼓膜可见液面线,随患者头部位置而变动;积液多时,鼓膜可向外突出,看不到液线。听力呈传导性耳聋。

    慢性卡他性中耳炎,由于因鼓管长期阻塞鼓室积液机化形成粘连,鼓膜极度内陷,厚薄不均,有时有白色钙质沉着。听力减退较重,耳鸣更甚。

    【治疗】

    本病重在早期诊断,及时引流排空鼓室内积液,消除引起咽鼓管阻塞的因素,恢复咽鼓管的正常功能,防止鼓室内发生粘连。

    可用1%麻黄素滴鼻,使咽鼓管通畅。

    配合咽鼓管吹张法使咽鼓管通畅。

    中耳腔内渗出液过多,不消退时,可行鼓膜穿刺术抽去积液。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中耳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