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中耳疾病 > 中耳炎 >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编号:10307478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鼓室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大多是由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末得到及时治疗迁延所致。本病患者鼓膜穿孔,耳道长期流脓,不但听觉损失严重,有时对生命也有威协,所以必须注意。

    【临床表现】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按其病理变化可分三型。

    第一型 单纯型:病变仅局限于中耳粘膜,不扩展到骨质,病变不重,可经多年而基本上不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患者长期或间歇性耳流脓,脓液不臭,鼓膜中央部小穿孔,以靠近前下部最多见,穿孔的边缘整齐而稍增厚,锤骨柄没破坏,其炎症病变主要在中下鼓室,故松驰部常不充血,鼓室内无肉芽组织。听觉损失较轻,听力检查为传导性耳聋。

    第二型 骨疡型:病变深达中耳骨质。患者持续性耳流脓,有恶臭,多为骨髓炎的特殊臭味。鼓膜紧张部有大穿孔或边缘性穿孔,残余之鼓膜增厚,锤骨柄腐烂,鼓室粘膜因充血、水肿而增厚,可有肉芽组织或息肉形成。早期为传导性耳聋,病程长可为混合性耳聋。

    第三型 胆脂瘤形:鼓膜松驰部有小穿孔,当表皮细胞侵入上鼓室和鼓窦;或紧张部穿孔,外耳道表皮侵入中鼓室后,上皮细胞层层脱落,逐渐积累成团块,形成一团无组织结构的角化物,其中有胆固醇沉着,故称中耳胆脂瘤,而非真正的肿瘤组织,但因其含有蛋白分解酶,有溶解破坏邻近骨组织的作用,可引起各种严重的耳源性并发症。

    本型中耳有小量而臭的脓性分泌物,鼓膜松驰部有隐窝穿孔,多有结痂覆盖,检查时必须清除,始可发现,经穿孔可见灰白色胆脂瘤。听觉破坏较重,轻者为传导性耳聋,重者多呈混合性耳聋,并常有头痛、耳痛、眩晕、耳鸣等症状。

    【诊断】

    根据病史、症状、鼓膜穿孔的位置、鼓室粘的改变和分泌物的性质,可以确定诊断。乳突X线检查骨疡型多为气化型乳突,可能有骨质破坏。胆脂瘤型多示边缘整齐的胆脂瘤空洞。

    【治疗】

    一、单纯型:

    1、清除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窦炎等应适当治疗。

    2、清洁外耳道脓液,其方法是病耳朝上,滴入3%双氧水5——10滴,保留数分钟,再用消毒药棉卷净。

    3、局部滴用4%硼酸酒精,或抗菌素溶液如5——10%氯霉素甘油,或用10—30%黄连黄柏液、鲜虎耳草液、鲜菊花液滴耳。

    穿孔较大可吹入极细之磺胺噻唑粉,每日一次,切忌过多,以免结集成块,妨碍引流。

    二、骨疡型:若鼓室有肉芽组织,可用25%硝酸银腐蚀;如有息肉组织,可用耳组织钳或圈套器取出,以助引流。局部可用5—10%氯霉素甘油,4%硼酸酒精滴耳。若各种疗法无效,应考虑手术疗法。

    三、胆脂瘤型:确定诊断后,必须详细告诉患者这种病的危险性,并建议手术治疗。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中耳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