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综述
编号:10307491
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治进展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近年来,由于对心肌炎的病原学进一步了解和诊断方法的改进,心肌炎已成为常见心脏病之一,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不同程度的威胁,因而对此病的诊治研究也正日益受到重视。

    1 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

    本病诊断必须建立在有心肌炎的证据和病毒感染的证据上。胸闷、心悸常可提示心脏波及,心脏扩大,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为心脏明显受损的表现,心电图上ST-T改变与异位心律或传导阻滞反映心肌病变的存在。但对于怀疑为病毒性心肌炎的患者,进行心脏活检以行病理学检查。

    分离病毒检查或特异性荧光抗体检查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①患者不宜接受;

    ②炎性组织在心肌中呈灶状分布,由于活检标本小而致病灶标本不一定取到;

    ③提取RNA的质量和检测方法的敏感性不同;
, 百拇医药
    ④心脏上有病毒存在,而血液中不一定有抗原或抗体检出;心脏上无病毒存在,而心脏中有抗原或抗体检出;即使二者构成阳性反应也不足以证实有病毒性心肌炎存在;只有当感染某种病毒并引起相应的心脏损害时,心脏和血液检查呈阳性反应才有意义。在检查血液中抗原或抗体时,也会因检测试剂、检查方法、操作技术的不同而使结果迥异。心内膜活检发现,肠道病毒的发生率没有先前认为的那么高。有文献报道,肠道病毒与心肌炎特别是心肌病没有多大关系。另有报道,造影剂增强的MRI为无创性检查,无放射性,可重复多次,可作为临床心肌炎诊断的新方法。

    此外,病毒性心肌炎与β受体功能亢进症在临床经常容易发生误诊,导致治疗偏差的问题。有人认为做心得安试验,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心电图上ST-T改变能恢复,原因是心得安试验以后,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活性被削弱;冠状动脉舒张,心肌的供血情况好转,从而心电图上的ST-T改变暂时得到纠正。另有文献证明,免疫改变和自主神经活性增加是室性期前收缩的结果而非原因。心肌炎室性期前收缩与单纯性室性期前收缩儿茶酚胺均增加,证明期前收缩引起儿茶酚胺增加,而非儿茶酚胺增加引起期前收缩。此外,炎症可引起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受损使血管无法扩张而收缩,导致心肌缺血,产生心律失常。临床尚有部分无症状的单纯性室性期前收缩,其中30.2%与病毒性心肌炎有关,只有少数与左室条索有关,与左室有关的室性期前收缩用药物治疗无效。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病毒性心肌炎的确诊相当困难。目前我国临床上对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诊断多偏宽,如有过病毒感染史及心电图发现期前收缩或仅有胸闷、心悸等非特异性症状,加上某些外周血病毒病原学依据就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这显然有误诊。

    2 病毒心肌炎的药物治疗

    由于目前抗病毒性药物的疗效不显著,所以建议对病毒性心肌炎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卡托普利具有独特的分子结构,对病毒性心肌炎尤其是轻型病毒性心肌炎治疗(包括控制期前收缩等心律失常),有明显的疗效。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经过几年的基础与临床观察研究,应用以黄芪、牛磺酸及一般抗心律失常等药物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病毒感染性心肌炎,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中药黄芪除具有抗病毒、调节免疫、保护心肌的作用,还可拮抗病毒感染心肌细胞对L型钙通道的增加,抑制内向钠钙交换电流,改善部分心电活动,清除氧自由基,而广泛应用于临床。牛磺酸是心肌游离氨基酸的重要成分,也可通过抑制病毒复制,抑制病毒感染心肌细胞引起的钙电流增加,使受感染而降低的最大钙电流膜电压及外向钾电流趋于正常,使心肌细胞钙内流减少,在病毒性心叽炎动物模型及临床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中,具有保护心肌、改善临床症状等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促进心肌代谢的药物,氧自由基清除剂(如维生素c、维生素E和辅酶Q10等)对改善心功能有显著近期疗效。在患病毒性心肌炎时,适当地补充硒能增加免疫功能,从而增加对病毒的抵抗力:

    有关免疫抑制剂治疗的问题,目前意见不统一,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应尽早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以保护心肌细胞和减轻水肿.而对于一般病毒性心肌炎早期,尤其是10天以内一般不用。

    关于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使用,主张对于单个出现的室性期前收缩.不论每分钟期前收缩数多少,均不使用抗心律失常药治疗:只有在室性期前收缩呈联律、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多源性室性期前收缩和在影响心功能的室性期前收缩情况下,主张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抗心律失常药对心脏等器官有较大的副作用,并且剂量较大时又可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这一副作用已越来越引起临床医生的关注。(医学综述:(3):149;2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