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综述
编号:10307497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近况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慢性乙型肝炎(CHB)目前仍以综合治疗为主。由于乙肝病毒的持续复制与肝损害密切相关,因此,抑制病毒复制是

    CHB治疗的重点。现将CHB抗病毒治疗的近况总结如下。

    1 干扰素

    干扰素(IFN)有α-IFN、β-IFN和γ-IFN三种,分别由人体的白细胞、纤维母细胞和致敏淋巴细胞产生,以α-IFN作用最强,其作用机制在于阻断病毒繁殖和复制,但不能进入宿主细胞杀灭病毒,而是与细胞膜接触并在细胞内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即抗病毒蛋白,后者可抑制病毒mRNA信息的传递,从而阻止病毒在细胞内繁殖。干扰素在病毒感染的细胞中,还能诱导产生蛋白激酶及2’-5’寡腺苷合成酶(2’5’AS),2’5’AS激活一个内源性核酸内切酶降解病毒RNA,同时蛋白激酶能灭活核糖体合成所必需的酶,从而使蛋白合成减少,病毒生长受到抑制。此外,IFN还要通过细胞因子网络上调IL-1、IL-2、TNF-α等因子,促进MHG-I、MHG-Ⅱ型抗原表达,促进CTL的增殖、转化,并激活NK、巨噬细胞,介导清除HBV的免疫反应。
, 百拇医药
    干扰素治疗CHB时以下情况反应较好:①治疗前血清 ATL或AST有反复波动或酶的活力持续升高者。②治疗前血清HBeAg的P/N值偏低(P/N5—8)或HBV-DNA水平低(<

    100ng/L)者。③病程短者。④应用剂量宜大,3—6mU皮下或肌肉注射,每周3次。疗程宜长,一般6—12个月。⑤无重叠感染者(如丙型、丁型肝炎等)。⑥无HIV感染或免疫抑制剂治疗者。⑦肝组织中铁含量低者。⑧治疗期间血清中无IFN中和抗体产生者。⑨女性患者疗效比男性为佳。应注意,如

    TBil水平升高,伴有明显乏力及消化道症状,宜慎用IFN,以免诱发强烈的免疫反应,导致肝衰竭。

    α-IFN的不良反应呈剂量依赖性。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出现流感样症状,一般为自限性,能够耐受。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有时会导致药物减量或终止治疗,有5%—15%的治疗病例需做剂量调整或治疗暂停。有以下禁忌证:有精神及神经病史、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病、肾脏病、视网膜病和失代偿性肝硬化者,宜禁用或慎用。
, 百拇医药
    2、核苷类似物

    (1) 拉米夫定 拉米夫定为一口服核苷类似物,全称2’3’—双脱氧-3-硫代胞嘧啶核苷,简称3TC。3TC抑制HBV复制的作用机制,系药物在细胞内经磷酸化后与脱氧胞嘧啶(dCTP)竞争,进入合成中的DNA链,使其不能延伸而中止复制。这一反应不仅在合成负股HBV-DNA的逆转录过程中,同样也可在合成正股HBV-DNA的转录过程中实现。3TC在大幅度降低病毒和抗原数量的同时,也可使长期处于对HBV低反应状态的T细胞功能得以恢复,从而加强了机体对HBV的清除作用。3TC对逆转录酶的高效抑制,可迅速中止肝细胞内HBV的复制,切断HBV-DNA的来源,使新的病毒颗粒不能组装,导致HBV在肝内的循环感染过程中止。同时,在机体免疫清除作用下,感染肝细胞的数量逐渐减少,靶抗原的合成和表达也随之减少,从而使肝脏内的炎症坏死反应日趋好转。

    3TC不仅适用于HBeAg阳性的CHB患者,同样也适用于 HBeAg阴性/HBV—DNA阳性的CHB患者,即HBV前C区变异株感染者。3TC推荐剂量为100mg/d,疗程初步定为1年,可使92%的CHB患者血清HBV—DNA迅速降低至检测水平以下:治疗1年结束后,ALT复常率72%,炎症坏死的组织学改善率67%。治疗前ALT正常者,其HBeAg血清学转换率
, http://www.100md.com
    5%左右,治疗前ALT升高至正常上限5倍以上者,其HBeAg血清学转换率65%,故治疗前ALT水平可作为用药参考。

    3TC在治疗剂量下,对正常的细胞分裂毫无影响,对线粒体DNA的合成也无抑制作用,因而具有极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用药期间少数患者可出现乏力、恶心、头痛、肌痛等不良反应,一般较轻微。

    该药存在以下问题:①停药2w后,HBV又渐回升至治疗前水平,病情复发。②长期应用3TC可诱导产生耐药性,使血清中已经转阴的HBV-DNA重新出现,甚至伴有病情的突发。用药1年以上,14%的患者可发生病毒变异,即HBV-DNA聚合酶出现YMDD变异,产生耐药性。

    (2)泛昔洛韦 泛昔洛韦(FCV)是贲昔洛韦(PCV)的口服前体药物,为无环鸟苷类似物。PCV经磷酸化后,形成三磷酸

    PCV(PCV-TP),后者与d-GTP竞争插入开始复制的HBV-DNA链中,使其成为不成熟或不稳定的DNA链,进而干扰HBV-
, http://www.100md.com
    DNA的复制及降低cccDNA的自我放大。此外,PCV-TP还与 dGTP竞争启动DNA逆转录及抑制HBV—DNA聚合酶活性,进一步抑制HBV-DNA的形成和HBV复制。

    泛昔洛韦抑制HBV复制呈剂量依赖关系,有效剂量为 500mg,每日3次,16w为1疗程。疗程结束时,60%—70%出现HBeAg血清转换。但停药后,HBV-DNA复至治疗前水平,如治疗前ALT>3倍正常上限,出现持久的抗病毒疗效可能性较大。长期用药(1、2年)可引起DNA聚合酶基因变异,出现耐药。本药耐受性好,无明显副作用。

    3 胸腺素α1

    胸腺素α1(T-α1)又名日达仙,是人工合成的由28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它具有双相免疫调节作用。

    ①诱导非功能前体细胞,转变为具有免疫功能的T细胞。
, 百拇医药
    ②在异已抗原刺激下,上调Th的功能,促进IFN-α、IL-2、3等细胞因子的生成,并增强淋巴细胞的IL-2受体的表达,以提高宿主的免疫应答反应。

    ③调节机体的免疫平衡,既能促进免疫排异反应,又能在免疫排异反应后,通过对T细胞亚群的调节(如Th以及抑制性Tc、Ts),迅速恢复免疫平衡,以纠正矫枉过正的免疫反应,以降低免疫损害。

    T-α1的用法:1.6mg皮下注射,每周2次,6个月为1疗程,持久的完全性抗病毒效应者为25%。T-αl无不良反应,病情重忌用IFN时,T-αl是较适合的首选药。

    4 联合和序贯疗法

    (1) 干扰素与拉米夫定 干扰素适用于HBV—DNA低水平患者,对HBV-DNA高水平者先给予拉米夫定治疗3-4个月,抑制HBV-DNA至低水平,再用干扰素治疗。

    (2) 干扰素联合胸腺素α1 有报道两药联合治疗15例患者,HBV-DNA和HBeAg的阴转率分别为60%和40%。

    (3) 干扰素联合熊去氧胆酸(0.2g,每日3次) 后者有消除胆汁瘀积增加抗原表达和调节免疫作用,但不能提高对IFN的反应。

    (4) FCV联合3TC 细胞模型证实可明显增强抑制HBV复制作用。3TC、FCV分别单用及二者联用,对鸭肝炎病毒(DHBV)的抑制能力是不同的,联合治疗可更有效地清除顽固的DHBV的cccDNA形式。(医学综述:(9):555;20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