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综述
编号:10307511
慢性咳嗽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慢性咳嗽是临床常见症状。长期咳嗽可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夜间剧烈咳嗽影响睡眠,给患者带来痛苦。严重咳嗽引起声音嘶哑,声带损伤,甚至咳嗽晕厥综合征。因此给予及时、正确的治疗,以减轻患者的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本文对慢性咳嗽的治疗简要概述如下。

    1 慢性咳嗽的综合治疗

    1.1 止咳药的应用 确定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困难或针对病因治疗效果较差时可应用止咳药物。凡能直接抑制咳嗽中枢的镇咳药,称中枢止咳药。分成瘾性和非成瘾性。成瘾性止咳药有吗啡、可待因等。非成瘾性止咳药有咳必清、咳美芬等。凡能抑制咳嗽反射弧中其他环节的止咳药称外周性止咳药,如退咳、贝母等。止咳药用于干咳无痰者,若有痰者可与祛痰药合用。

    1.2 促嗽治疗 目的在于增加咳嗽有效性,高渗盐水和钠离子通道阻滞剂氨氯吡咪是两种目前认为有效的促嗽剂。雾化吸入氨氯吡咪或高渗盐水可显著提高呼吸道的粘液纤毛清除力。N-乙酰半胱氨酸能裂解痰液中的粘多糖,雾化吸人有一定的祛痰作用。
, 百拇医药
    1.3 甲硝唑、海群生等药物治疗 对慢性咳嗽,尤其是有慢性支气管及肺部疾病,经抗炎、止咳祛痰等常规治疗无效的顽固性咳嗽有较好的效果。

    2 常见病因引起的慢性咳嗽的治疗

    2.1 慢性支气管炎 治疗原则是抗感染、祛痰、止咳、戒烟及避免油烟刺激。

    2.2 后鼻道分泌物下滴综合征 治疗随病因不同而异。慢性鼻炎需口服长效抗组胺药如特非那丁等,局部用血管收缩剂或行脱敏治疗。必要时可加用皮质醇气雾剂经鼻吸人治疗。副鼻窦炎需用抗生素和血管收缩剂如麻黄素滴鼻液,疗程至少6w。

    2.3 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 对糖皮质激素敏感,有人给予患者布地奈德吸人治疗后咳嗽明显减轻。

    2.4 咳嗽变异性哮喘 皮质醇和β2受体激动剂吸人治疗。长效β2受体激动剂Salmeterol作用能维持12h,可用于治疗夜间发作性哮喘和咳嗽。上述治疗无效者,可加用氨茶碱和短效皮质醇。一般不用祛痰剂、中枢性止咳药和抗生素治疗,但咳嗽变异性哮喘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者,应使用红霉素等综合治疗。
, 百拇医药
    2.5 支气管扩张 治疗原则是促进痰液引流,控制感染及必要的手术切除。体位引流能促进脓痰排出。伴有大量脓痰,引流不畅者,可经纤维支气管镜吸出痰液,使引流畅通。

    2.6 慢性肺脓肿 治疗原则与支气管扩张相同。

    2.7 肺结核 抗结核药物是结核病治疗的有力武器,但成功的化疗尚取决于遵循正确原则合理运用这些武器。这些原则可以概括为早期、联合、规则、足量、全程,其中以联合和规则用药最为重要。

    2.8 支原体肺炎 红霉素、交沙霉素和四环素类治疗有效,可以缩短疗程。治疗须持续性2—3w,以免复发。咳嗽剧烈时可用可待因。

    2.9 病毒感染后呼吸道高反应性 治疗与咳嗽变异性哮喘相似,吸人溴化异丙托品也有效。

    2.10 成人百日咳 治疗首选红霉素。磺胺类(TMP-SMZ)治疗也有效。
, http://www.100md.com
    2.11 胃食管反流 处理以抗反流治疗为主。①抗反流饮食:指高蛋白低脂肪饮食,1日3餐,平卧或睡前禁食2—3h,忌食(饮)巧克力、咖啡和酒等。②药物:H离子、K离子-ATP酶抑制剂奥美拉唑治疗有效,但用量大,疗程长。此外,可口服H2受体拮抗剂和胃复安、吗丁啉、莫沙比利、西沙比利等。③其他措施:戒烟、平卧时取头高脚低位等。

    2.12 血管紧张素转换抑制剂诱发的咳嗽 消炎痛、苏灵大 (sulindac)可减轻症状。某些患者口服氨茶碱或吸人色甘酸钠也有一定疗效。最有效的措施是停药。高正衡等在不停用巯甲丙脯氨酸的情况下加用异丙嗪12.5—25mg,晚间服用1次,有效率达85.7%。

    2.13 误吸 主要是改变吞咽习惯,必要时可鼻饲。

    2.14 精神性咳嗽 治疗措施主要为语言疗法、呼吸训练、心理治疗及松弛技巧训练等。

    另外,对肺癌、限制性胸肺疾病、矽肺、肺气肿、慢性咽炎等引起慢性咳嗽也应采取相应的治疗,对原因不明的慢性咳嗽,在综合治疗的同时应积极查找原因,包括纤维支气管镜、CT等特殊检查,以便明确诊断,采取特异性治疗措施。

    总之,慢性咳嗽病因繁多,治疗亦不相同,应认真对待,进行及时、正确的治疗,达到消除或缓解症状,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并发症发生之目的。(医学综述:10:610;20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