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综述
编号:10307530
辨证治疗非微生物性尿道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非微生物性尿道综合征,也称无菌性尿频、排尿不适综合征。多见于中年妇女。临床以尿频、尿急或尿痛为主要表现,与情绪变化有关。而中段尿细菌培养阴性,并排除结核、真菌、衣原体等微生物感染。本病原因不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焦虑性神经官能症;(2)尿流动学的异常,如逼尿肌和括约肌功能失调;(3)过敏性化学激惹,如尼龙内裤、外用避孕药具、洗洁液、除臭喷雾剂等;(4)非特异性膀胱三角炎。本病在临床上多被误诊为尿路感染而长期用抗生素治疗,不但无效,且易导致许多不良反应,值得重视。

    非微生物性尿道综合征是功能性疾病,首先必须排除器质性疾病方能诊断。我们观察39例,临床多分为肝气郁结和气阴两虚两个证型。此病多发于中年女性,有情志不舒的病史,情志抑郁,肝失疏泄,气机郁滞,致三焦气化失职,或肝郁化火、火热伤阴,致膀胱不利,出现尿频、尿少窘急,小腹胀满、胸闷不舒、精神抑郁、情绪不宁,女子月经不调;苔薄白或腻、脉弦。或思虑劳心不过,思则伤脾,脾失健运,气血生化无源,致气血亏虚。劳心太过,耗伤心阴,心阴亏虚,则不能下滋于肾,水火失济,心肾不交,致膀胱气化不利。出现尿频、尿急,神疲体倦或心烦不寐,口干咽燥,遇思虑太过则发,缠绵难愈。舌质淡胖或舌红少苔、脉细数或细弱。

    肝气郁结者,治拟疏肝解郁、稍利膀胱。方用逍遥散加减:柴胡12g,当归10g,白芍12克,白术12g,茯苓

    15g,车前子12g(另包),生甘草6g,薄荷6g(后下),胸闷胁胀者加枳壳、丹参理气活血;小腹胀痛者加香附、乌药,理气止痛;纳差腹胀者加炒麦芽、神曲,疏肝消食导滞;久病缠绵,气滞血瘀,出现面色紫暗,舌质暗或有瘀点瘀斑,加益母草、水蛭活血利水。

    气阴两虚者治拟益气养阴、清心泻火,方用清心莲子饮加减。石莲肉15g,黄芩12g,麦冬15g,地骨皮12g,车前子12g(另包),茯苓12g,党参15g,黄芪15g,生甘草6g。心烦不寐者加黄连、生龙牡各30克。若肾阴亏虚、腰腹酸软、五心烦热用知柏地黄丸加减。鉴于病人有心理障碍,须给病人解释病情,心理疏导,使病人消除顾虑,必要时给予镇静剂。(中医杂志:12:756;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