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7982
便秘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便秘
当孩子出现便秘时,首先要看是否是水分摄取不足。如果不是,则可在乳汁内加入一些砂糖或给一些糖水、蜂蜜,也可给吃些西红柿、苹果、橘子汁等。如仍无效果时,可同时在洗澡时轻轻地按摩孩子小腹部,也可用橄榄油刺激孩子肛门来帮助通便。如还是无效,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开塞露或泻药。
断奶后的孩子,可在食物内加些胡萝卜、山芋、卷心菜、西红柿等蔬菜和李子干、葡萄干等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牛奶喝多了也会出现便秘,每日应控制在500毫升以下。
孩子到了幼儿期,更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水分、脂肪、纤维素不足的时候,会引起便秘。这一点,孩子与成人相同。所以平时要多吃些胡萝卜等蔬菜和水果,以及奶油等油脂类食物。另外,对1岁以后的孩子要注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对婴儿的便秘不宜用开塞露、泻药,可用肥皂头轻轻地刺激肛门来帮助通便。便秘持续的话,看儿科。
开始
有无恶心、呕吐等?
剧烈啼哭、诉有腹痛时,有肠套叠或疝嵌顿可疑。儿科急诊。
排便中是否有疼痛感?便质硬引起肛门裂伤产生痛感可能,往往在大便末了带有少量鲜血。因为排便痛,所以忍着不排便,这样易引起恶性循环。看儿科。
是否饮水不足,或较多地吃了纤维素少的和柔软的食物?是否仅仅排出了一些粒状硬的大便?
精神性的原因(如心因性便秘)引起的。由于对孩子照料不周或对孩子教育过严,引起孩子情绪紊乱,长期这样的话,易引起便秘。另外,对便秘过分地担心也会成为便秘原因。长期便秘的话,儿科治疗。是否常用泻药或开塞露帮助解大便用药过频,反而会加重便秘,所以还是应该给孩子多吃些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同时,注意饭食营养成分和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经常这样会使正常的排便功能受到影响,引起习惯性便秘。应注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是否在有便意的时候,常常有忍一忍的做法?
长期服用拟胆碱药物、脊髓疾病、外伤、尿崩症和慢性脱水性疾病、肌肉组织疾病都会引起顽固性便秘。如注意饮食和定时排便后仍不见好转,看儿科。
对伴有发育障碍的婴儿和平时缺乏生气活力且皮肤干燥的幼儿来说,有甲状腺功能低下可能。看儿科
是否欠活泼、智力差、全身水肿、脸色发青、发白?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