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7987
疾病热线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一般孩子在1岁前后便会学说话了,也能理解简单的句子。但在1岁半前后不会说话的孩子也不少,只要能理解简单句子的意思,那也不用担心。到了1岁半仍发音不清或2-3岁还不能说话的孩子,需去医院就诊。
发育迟缓
观察语言和心理方面
开始
眼睛看着妈妈,会不会叫妈妈?或者只言片语地说上些有意思的话?
一般在1岁左右,孩子就会模拟发“爸爸、妈妈”的音了;2岁前后会模拟汽车声音.也会说两个音节的话;到了3岁,语言急剧丰富。当然,环境影响的因素也是很大的。若到了3岁还语言不清,词汇量少,这需要引起注意,最好去医院检查。
发音不正确的现象在3岁以前的孩子身上是很多见的,但到了5岁时,应该说再难发的音也能发清楚了。如果到了5岁,仍然发音不正确的话,要去医院检查一下,以防发音器官有异常。
是不是词汇量少,过了3岁还不知道怎样发音?
观察运动机能方面
一般孩子在3— 4个月后,颈部就比较有劲了,有些孩子在3个月前后,最晚的在5个月前后。这时如让孩子平卧,孩子就会把头向上抬起,同时会用手抓东西;如果逗孩子,孩子还会笑出声来。如果过了4个月颈部还无力抬头的话,应该去医院检查。
开始
颈部发育情况如何?是否能抬头?
5-6个月的孩子一般都会自己翻动身子,还会主动伸手去拿身边的东西,同时可以看到孩子高兴的神色。
睡眠中是不是翻身?
5—6个月的孩子一般已能坐。如果到了7— 8个月还不能坐,同时还有手脚活动不灵活、精神方面情况也不好的话,要去医院检查,有可能是脑发育不全。
是不是能坐?
孩子的喜悦往往是发出一种如“哇哇”、“啊啊”的声音来表示的,当然有的孩子并不是这样,但这也不用担心。
是不是表现出一种带有成功了的喜悦?
一般在11个月前后便会抓着大人的手指站起来,学走路了。当然也有个体差异,稍微晚一些能走的孩子也是不少的。
让孩子抓着大人的手,他就能站起来,并能迈脚走路了吗?
这还需要综合孩子的其他方面,如手脚的运动情况和学说话的情况来全面地看。因为人的个体差异是比较大的,这里讲的15个月的孩子能独自走路,也是一般而言的。当发现好像不太正常、产生担心时,最好去医院检查。
能独自行走一般是在15个月前后,这时也往往会自己拿着杯子喝水了,也喜欢抓大人的手指或拿其他小东西。同时也已经能叫爸爸、妈妈和说一些简单的语言了。
是不是能独自走路?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