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7989
口腔内异常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如是水痘,口腔内也可出现与皮肤一样的红色斑疹、丘疹及水疱疹。如还伴有其他异常症状,看儿科。 嘴唇、口内有否出血现象? 唇干燥的话,口唇炎可能。牙龈和颊内侧粘膜肿的话,牙龈炎和口内炎可疑。出血不止、脸色不好时,要考虑某些重症疾病的可能。看儿科。
感冒或疱疹性咽(喉)峡炎可疑。看儿科或五官科。 是否在咽部或上腭部出现了红色丘疹,并有全身发热?
麻疹可疑。起初往往出现和感冒差不多的症状,伴有发热、眼屎多、眼充血,以后便全身出现淡红色至暗红色皮疹。
是否两口颊内侧、周围红并出现了芥菜子样的白色斑点?
口腔炎可疑。因疼痛往往会影响进食。幼儿往往会出现流口水。看儿科或五官科。 口腔内及牙龈部出现了伴有痛感的溃疡吗? 咽部红肿并有白膜样东西的话,扁桃腺炎可能。偶尔也有咽炎或喉炎、白喉可能。常见的是咽炎扁桃体肿大或腺样增殖可疑。看儿科或五官科。
有否喉咙痛、肿的情况?
口腔内异常
舌苔是否异常?

开始

猩红热可疑。起病急骤,有发热、咽痛、头痛,口腔粘膜水肿并有小红点,24小时内先从耳和颈部渐至全身出现猩红色斑疹。幼儿、小学生易发生这种传染病。看儿科。
有否舌乳头红肿,突起呈杨梅状?
地图样舌,体质较差,应多注意生活管理。是否表面无痛感,有地图样红斑吗?
口唇角湿白或干燥,舌苔表面发红、粗糙吗? 可能是B族维生素缺乏而引起的,调整饮食后仍不见好转时去医院检查。
乳白色小点无痛感,慢慢地在口腔内蔓延,鹅口疮可疑。看儿科或五官科。 口腔粘膜有否散布大小不等、数目不一、不易擦掉的乳白色小点?
口内炎可疑。有时还伴有发热、口臭。婴儿的话,还会影响吮吸。看儿科或五官科。
有否圆白色溃疡,并有疼痛?
腹泻等急性传染病的话,舌苔上会有明显的白苔。但仅仅出现白苔并不能说是病。另外,长期服用抗生素,舌苔上会出现黑色,这需向医生反映。
是否经常会把舌头伸出?伴有发育迟缓时,要考虑甲状腺功能低下和先天性愚型。婴儿还要考虑神经系统疾病可能。看儿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