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8019
肛门肿痛、出血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痔的分类见下图)

肛门结构

肛管是消化道的末端,上自齿线,下到肛缘,约3-4厘米长,有内外括约肌把持肛门闭合,直肠肛管周围有脂肪结缔组织空隙,易于感染积脓。痔核在齿线以上,称内痔,在齿线以下为外痔,内外痔连接一起即混合痔。齿线上区受植物神经支配,故内痔无痛感;齿线以下肛管区受周围神经支配,外痔就有痛感。肛裂在齿线以下,故大便时很痛,末端常有肿胀组织突出,称“哨兵痔”。

脓肿溃破后在肛周形成瘘口,不断有脓液流出,肛周瘙痒不适,瘘口周围皮肝出现湿疹。或瘘口堵塞,脓液积聚,又可引起肿痛,发热,脓肿可从另外破口流出,形成肛周多个出口,肛瘘可疑。看外科、中医肛肠科。 1、大便干硬,排便时即刻出现肛口剧痛,数分钟后缓解,再持续痛半个小时左右。怕大便后疼,又可引起便秘,有时肛口出血,为鲜红色,肛裂可疑。看外科或肛肠科。
2、肛周有持续性跳动痛,局部红肿发硬,压痛,排便、咳嗽时痛加剧,坐卧不安,不便行动,肛门周围脓肿可疑。看肛肠科或外科。
成人,大便后有痔核脱出,肛口坠胀感,可自行缩回肛内或用手推回,间歇性粪便或草纸上留有鲜红皿滴。内痔表现。看外科。是不是每次排便都痛?原来肛口有外痔,突然痔团变硬疼痛,呈紫红色,痔表面皮肤水肿,痔周边皮肤不肿。
肛口瘙痒,常有粘液污染内裤,或脱出痔核嵌顿不能缩回肛内,疼痛,为晚期内痔可能。看外科。
肛门肿痛出血
肛门疼痛吗?
开始
外痔血管栓塞可能,便后用温水坐浴.可暂时缓解;看外科。取出痔栓子。可愈。

1、5-10岁儿童大便后有单个带蒂的松软樱核样块物脱出肛口外,能自回纳入肛内,容易擦破出血,直肠息肉可疑。看外科。

2、痔疮的出血为鲜红色,大便或草纸上可见到,也可喷射状出血,一般可自止,若便秘、大便干硬、饮酒或食辣物刺激,能诱发出血。必须到医院检查,看外科、肛肠科。

3、大便习惯改变,便意频繁,腹泻,里急后重,大便变细,出现脓血,有时大便解不出,腹胀腹痛,应警惕直肠癌可能。看外科或消化科:
4、发热,大便带粘液脓血,里急后重,腹泻,有不洁饮食史或有与传染病人接触史,痢疾可疑。看消化科。

1、幼儿、年老体弱的人有便秘、慢性咳嗽或排尿不畅,排便时有肿物脱出肛口,有下坠及排便不畅感,需以手推回肛内。但咳嗽、举重物、下蹲屏气又会脱出,不痛,直肠脱垂可能。看外科。

2、儿童夜睡,肛口痒,不时用手指抓痒,肛口看到如白线头样 9-12毫米长的小虫。蛲虫病可疑。看内科。

2 排便时有鲜血滴出吗?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