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8020
呼吸困难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肺的结构

肺脏有无数的肺泡,肺泡表面由毛细血管像网一样地覆盖着。含有氧气的新鲜空气到达肺泡后,通过毛细血管,与心脏过来的充满二氧化碳的血液进行气体交换,即将氧气送进血液,同时通过呼气,将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空气不能充分吸入的话,肺脏就不能正常交换气体,这时候病人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此外,胸痛、贫血、心脏和肾脏的疾病以及精神方面的原因,也会引起呼吸困难。

与人说话或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就出现呼吸困难,这是重症。与普通人一样的速度行走就出现气喘或一爬坡、登楼梯就气喘的话,也是不正常的。可考虑是由肺、心脏、肾脏、血液、代谢方面的疾病引起,如肺气肿、心力衰竭、重度贫血等。看内科。 是不是突然呼吸加快,出现带有“呵、呵”声的急促样呼吸? 过度呼吸综合征可疑,属歇斯底里的一种。如果用纸或塑料袋捂住嘴仍抑制不住,马上看内科或精神科。
有否抽烟过多、极度不安、发怒或其他原因?若排除原因后仍不好转,看内科或精神科。
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心脏疾病可疑。看内科。有否胸痛、憋闷的感觉?
支气管炎、肺气肿、老人的无热肺炎可疑。看内科。伴有咳嗽、多痰吗?
开始
呼吸困难
可考虑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和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看内科。
有发热吗?
喉咙是否有堵住了似的感觉?
是不是有节奏地随着呼吸出现“呵、呵”的声音? 突然发作的吗?
打喷嚏、流鼻涕、喉咙痛吗?感冒、流感、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可疑。看内科。
支气管哮喘可疑。心脏不好的人,也会出现心源性哮喘。看内科。
伴有低热时,肺结核、急性肾炎可疑。伴有高热时,严重感染可疑。看内科。 可考虑喉炎等喉部疾病。看五官科。 是不是在注射或服药后突然感到不舒服,出现喉部堵塞感的?药物过敏可疑。看内科。
渐渐地声音嘶哑,合并呼吸不畅吗?像窒息样感觉吗? 某些原因引起的喉头水肿。有些纯属神经性的。但也有破伤风引起的可能。
老是感到咽喉有异物堵塞似的吗?
如果症状持续,有气管周围的甲状腺、淋巴结以及颈椎、血管、食道等疾病的可疑。内科检查。
自主神经失调等精神因素所致。看内科或神经科。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