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8023
颈和肩痛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颈、肩组织结构

颈椎由七块椎骨构成,连接头颅与躯干,脊髓从椎管通过。椎骨由强壮的韧带相连,并有肌肉附着,脊髓发出周围神经,支配整个躯体与四肢的感觉与运动,椎骨、关节、韧带、肌肉及神经一旦有异常,会导致感觉与运动障碍,出现疼痛。

淋巴结炎可疑。感冒、扁桃腺炎、龋齿、结核等原因可引起。看内科与外科。 颈脖子周围是否长瘰疬(颈淋巴结结核)? 耳的前下方肿大,腮腺炎可疑。看口腔科或内科。
颈和肩痛
开始
颈部出现肿胀吗?是否在喉结下面区域出现肿大,吞咽食物时肿块一起上下移动吗?甲状腺疾病可疑。看内分泌科或内科。
脖子疼痛,颈部不能转动和伸屈吗?是否不仅仅是颈脖,肩部也酸痛不灵活,手腕部也有麻木乏力感吗? 中年人有否胳膊抬不高或肩关节不能伸展旋转现象?
肩周炎可疑。该病有自愈倾向,但影响肩关节活动,应尽早治疗。看骨科。
过度疲劳或颈椎病可疑。看骨科。
年纪大的人有心绞痛、心肌梗塞可疑。看内科。
左肩痛,觉得胸闷、憋气、不舒服吗?
颈部是否受到过强烈打击或扭伤? 颈椎或其周围韧带、肌肉损伤可能,看骨科。
肺炎、胸膜炎可疑。看呼吸科或内科。肩胸部疼痛,咳嗽时疼痛加剧吗?有发热吗?
颈部转动时痛,疼痛牵涉到肩部、腕部吗?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可疑。看骨科或伤科。
肝胆疾病往往会出现背部和右肩痛,胰腺炎和胃病会出现背部和左肩痛。看内科或消化科。
痛感从腹部放射到背部、肩部吗?
头颅枕部有剧烈疼痛,有恶心、呕吐症状吗?手指关节肿痛、僵硬、不灵活吗?若双手指关节对称性肿痛,风湿性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可疑。仅仅一只手或一个指关节肿痛,则另有其他原因。看骨科或内科。
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可疑,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者尤其要注意。保持安静,尽快上医院。看神经内科。早上起床,突然脖子转动不了,有落枕可能。若几小时或一星期仍不好转,颈部不活动也痛,应马上去医院检查。看骨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