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8037
头痛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头痛是怎么引起的?

头痛是由于颅内、外的疼痛敏感结构受到某些因素的刺激所致。颅内的疼痛敏感结构主要有静脉窦、回流静脉、脑膜动脉以及前颅窝与后颅窝的硬脑膜;颅外的疼痛敏感结构主要有头皮软组织、肌肉、韧带、动脉以及眼眶内容物、鼻粘膜、外耳、中耳和牙髓等。当这些结构受到物理的(损伤、压迫、持续收缩等)、化学的(炎症等)、内分泌(月经周期性激素水平等)以及精神(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神经衰弱)等因素的刺激时就会发生头痛。

若的部位不定,痛的程度较轻,象是轻感冒一样,没有什么可担心的。若不是这样的话,要特别警惕脑中风等重大疾病。痛在头内部和突然出现剧痛时尤其要注意。

若颈部肌肉硬直,可疑脑脊髓膜炎。如以前耳鼻有慢性炎症者,脑脓肿可疑。此外,其他感染性疾病也会引起高热头痛。看内科。是伴随高热突然出现的头痛吗?若为近头部皮肤表面针刺般疼痛,带状疱疹可疑。数日后疼痛部位会出现小水疱。看皮肤科。
开始
头痛
发热吗?
是不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多痰、喉咙痛? 普通感冒、流感可疑。体温高并有剧烈头痛的话,要看内科。
是不是头部受了伤以后缓慢出现头痛的?头面部表面感到火辣辣的电击般的疼痛吗? 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可疑。后者痛起数日在痛处出现小水疱,严重的时候会伴有高热。看神经科、皮肤科。
头部外伤后遗症可疑。去神经外科检查。 半边头部有否像脉搏跳动样的跳痛?偏头痛可疑。看神经科。
立即打开窗户通风,若空气流通后症状仍不消失,看内科。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突发的头痛是否伴有头晕目眩、恶心、呕吐等?
眼疾既往病史有吗?头痛时视物模糊不清的现象有吗?青光眼可疑。看眼科。
近视、老花、散光、青光眼等眼病和鼻炎、副鼻窦炎等鼻腔疾病可疑。但如果内部疼痛且加剧的话,要看神经科。
是否头前部及其周围疼痛?
脑中风可疑。神经科急诊。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人尤要注意。青少年也可因先天性血管畸形破裂引起。
考虑是急性中耳炎、外耳道炎等耳病和蛀牙等。看五官科、牙科。
是否侧面头痛,且伴有耳鸣、头晕或牙痛等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可疑。若早晨起床后就有心情不好、起不来的话,忧郁症、假性忧郁症可疑。看精神科。
1、高血压、动脉硬化可疑。看内科。
2、40岁以上的女性,是否还伴有头晕、心悸、面色潮红、失眠等症状?
不安、焦虑等精神性的身体疲劳,以及头、肩部肌肉僵硬也会引起头痛,注意精神放松,适度运动。
过度疲劳、失眠、营养失调、维生素缺乏、贫血、慢性便秘、药物副作用引起的。看内科。
是像戴了紧箍咒似的疼痛吗?是不是因为疲劳、情绪激动兴奋而引起的?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