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168
基因影响戒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5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10/15)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吸烟者若带有两特定的基因组合,容易戒烟,也不易复发。此研究可能有益于发展较有效,能针对各吸烟者需求的疗法。

    Caryn Lerman 博士说:“先前的研究检验了基因对多巴胺(dopamine) 的影响。本研究则首次发现改变多巴胺功能的基因可能影响戒烟治疗,和复发的情形。”

    Lerman 博士和其研究小组针对418名,分别接受 bupropion 或安慰剂(placebo) 的抽烟者,并记录其吸烟状态、戒烟症状、和副作用情形。研究人员发现带有 SLC6A3多巴胺传递者(transporter) 变异基因,和 DRD2多巴胺受器(receptor) 基因者,明显有较高和持续较久的戒烟率。Lerman 说:“此结果显示了多巴胺基因对戒烟的影响,并强调了对吸烟行为不限定于单一基因调查的重要性。”Lerman 说:“未来戒烟的研究,除了心理和环境因素之外,也应评估基因素质对烟瘾复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