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08126
警惕室内空气"老龄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大洋网讯 上海市一幢高楼日前对中央空调风管系统进行了“洗肺”,结果竟然从中扫出了2吨垃圾,其中包括大量的死老鼠和各种昆虫尸体。专家们对此不无担忧地说,要特别警惕室内空气的“老龄化”。

    今年上海空气质量持续优良的天数刷新了10年来最高纪录,与越来越清新的室外空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林立的高楼内空气质量却越来越令人担忧。

    空气净化专家、同济大学范存养教授指出,人的一生有70%-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室内空气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现在的许多商务楼、特别是高层大楼,大多是全封闭的,只能通过中央空调实现通风,如果空调系统输送的新风不足,就会导致大量有害气体在室内循环、积聚,致使室内空气“老龄化”。人们长期呼吸这种“老龄空气”,容易导致头痛、头晕、胸闷、乏力、咽喉肿痛、皮肤过敏等症状,影响身体健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安全科科长苏谨也指出,由于一些商务楼投入运营后,管理单位为了节电省钱,常常会减少新风系统的运作,从而加速了空气的“老化”。一项调查表明,上海近3000幢商务楼、宾馆、展览馆和大卖场等楼宇,只有15%能够定期清扫中央空调的风管系统,绝大多数都是“眼不见为净”。除了人为因素外,一些中央空调自身的过滤系统“先天不足”,也是导致大量的灰尘、微粒甚至昆虫进入风管、致使室内空气“老化”的一项重要原因。国外一家公司曾经按照国际标准对我国京、沪、深三地的公共及商用建筑空调系统做了一次抽样调查,发现90%左右高楼使用的都是粗效和几乎无效的过滤设备,只有不到10%使用的是中效过滤设备。上海一家星级宾馆宁愿花巨资买窗帘,也不愿更新过滤设备,因为窗帘看得见摸得着,而空气的品质是客人无法察觉的。范存养教授指出,我国在建筑设备方面的法规偏重于建设阶段,在运行管理方面则存在滞后和不足,应参照先进国家管理大楼的办法出台《大楼管理法》,将中央空调的卫生管理、是否达到了空气净化标准等内容纳入大楼物业管理的范畴。(新华社 张建松、杨育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