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08143
洪昭光教授谈家庭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著名健康教育家洪昭光教授将健康视野由个人拉向家庭,提出了家庭健康新理念。

    家庭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健康分三个层次:个人健康、家庭健康和社会健康。其中最重要的是家庭健康,因为家庭健康承上启下,关系重大。

    人体健康的60%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家庭健康几乎全部掌握在自己手里

    家庭健康有内因和外因,家庭的内因是婚姻前的恋爱择偶,外因是双方的相濡以沫,共同细心呵护。家庭健康的内因外因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两者健全,夫妻才能比翼双飞。

    家庭健康更取决于女主人

    家庭健康取决于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往往取决于女主人。比如,合理膳食是健康之本,一个家庭,让男士、孩子少食甜、咸、油腻、煎炸、烧烤、腌熏的食物,是天天共进晚餐的女主人。

    健康家庭应当是无烟家庭

    因为吸烟者的家,空气是污浊的,二手烟即被动吸烟危害尤其大。研究表明:吸烟者家中儿童呼吸道感染及哮喘发病率均较高,他们上学时,数学计算能力、记忆力、思维力均不如其他儿童。更重要的是,吸烟者的妻子肺癌患病率高一倍,乳腺癌也增多。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在克林顿入主白宫后宣布:“健康对每个人都是最重要的,我不准任何人在白宫吸烟。”从此,白宫结束了200年有烟的历史。这也说明了女性在家庭健康中的关键作用。

    爱错位健康就会受影响

    如今,离婚率渐渐增高,离婚速度也越来越快。有些家庭虽未解体,但幸福度不高,深层次原因是爱的错位。如果看重外在的身高、相貌、三围、车子、房子、票子,而忽视内在的心灵、素质、气质、品位,那么爱显然就是错位了,这些看不见的内在素质恰恰正是家庭健康和人生幸福真正基石。

    家庭健康有三宝:话聊、牵手、爱窝

    第一宝是话聊。一聊双方误解消,二聊大家心情好,三聊能治血压高,肿瘤糖尿都见效。话聊舒解郁闷气,话聊提高抵抗力。天天话聊三四起,家家快乐甜如蜜。话聊可以使家庭成员亲密无间,产生巨大的幸福感。

    第二宝是牵手。皮肤的接触能产生明显的心理和生理效应,有些地方把夫妻形容为“牵手”,真是一语中的。许多家庭中细琐一经牵手都烟消云散了。“早起出门牵牵手,身心愉快向前走;晚上回家牵牵手,一天劳累无忧愁”。但是千万不要牵错手,牵着小蜜的手,心儿就颤抖;牵着情人的手,血压往上走,这样动脉硬化会加快,寿命会缩短。

    第三宝是爱窝。科学、健康、艺术的性生活是家庭的、生理、心理、伦理的滋补品,能使双方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心灵净化,人格升华。这一点,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而且从青年、中年到老年,其重要性丝毫不减。

    选稿:赵小磊 来源:文摘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