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08216
尿毒症离我们并不遥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东方网10月24日消息:本月21日曾经报道了一个18岁的少女身患尿毒症的不幸遭遇。当我们身边的尿毒症患者一个接一个出现时,我们开始诧异,为什么尿毒症发病率越来越高。权威的统计也表明,西方发达国家尿毒症发病率也在日益增长,且这一趋势还在延续。对此,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曙光医院肾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何立群认为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是原因之一。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得尿毒症?

    何立群(以下简称何):肾脏与肝脏一样,同为主司身体排泄功能的器官,极易受到伤害,这些伤害有因全身性疾病造成的: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肾小球肾炎、红斑性狼疮等等,也有来自药物、外伤等外部原因的。肾脏收到伤害产生了原发性或继发性慢性肾疾患,并损害肾功能出现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这就成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如果不注意治疗,肾疾患发展成慢性肾衰后,经过了早中晚三期,会逐步过渡到终末期,即尿毒症,这一过程往往只有短短几年。特别是进入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后,如果控制不好,有的人可能在2-3个月里,血肌酐水平从200多一下子跳到800,必须进行血透,给生命带来较大威胁。

    记:何种原因使现在得肾病,甚至是肾衰尿毒症的人多起来了?

    何:原因很多。现在上海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休息睡眠少过度疲劳的人多了;应酬多、饮食不节制,高蛋白、高脂肪、高嘌呤食物都在无形中加重肾脏负担;另外工作忙,得了病不重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像得了上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引起急性肾炎,因为没什么症状,很多人得了病还木知木觉的,由此发展成了慢性肾炎。美国人得尿毒症多由糖尿病发展而来,而中国人多由慢性肾炎发展而来。所以如有肾结石、痛风、肾炎等肾病千万不能我行我素,应该积极控制致病因素,以免加重病情。

    记:已经慢性肾衰,但还未发展到尿毒症的阶段是否还有治愈的机会?

    何:一般认为慢性肾衰其肾脏病变呈潜在进行性发展,多为不可逆,而且在病程的某一阶段可呈进行性发展和加重。但如果对慢性肾衰进行早期治疗,可以控制延缓病情进展,降低尿毒症的发病率。像我们治疗的早中期病人,病情控制较好的人一般可以赢得5-10年的时间。

    记:这么说早期治疗肾炎等各种肾病十分重要,那应该如何发现它呢?

    何:肾脏受伤后所表现的症状,常常很难与“肾脏病”联想在一起,例如容易疲倦、肠胃不适、轻微的高血压、贫血、月经不顺等。一旦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有些人会归咎于压力太大、生活太紧张等,而不放在心上;有些较注意保养身体的人也许会开始求诊,但通常不得其门而入,求助于其他和症状对应的专科,而使得肾脏功能的异常被忽略。

    定期验尿是及早发现肾病的好办法。另外只要发现腰酸乏力、手胀脚肿、小便

    选稿:姚琳琳 来源:劳动报 作者:徐容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