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08233
亚洲人缘何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东方网10月26日消息:部250公里的巴马县,人口两百多万,百岁老人就有74位,90岁以上达237个。听说记者是城市来的,陈进超主动比较起城市和农村的健康差异。他说,虽然农村的医疗条件赶不上城里,但这里的人压力很小,再加上少数民族比较多,生活很随意,不像城里住房紧张、减肥厌食、家庭矛盾那么多问题,因此精神都比较好,有利于长寿。

    而统计资料显示,长寿村巴马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在亚州的其他地区,长寿老人也并不少见。比如,在韩国的西南部高山地区淳昌,会经常看到田野上辛勤耕作的老农们,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超过90岁了。而邻国日本的全国平均寿命已经达到81.6岁,超过美国四岁多,同时还拥有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分别是115岁的女性和113岁的男性。

    也许有人会说,同在亚洲的阿富汗可是世界上最短命的国家,他们平均只能活43.1岁,但要注意的是,他们的邻国巴基斯坦就有一个高寿绿洲,叫做罕萨。1933年,作家希尔顿在拜访过那个美丽的地方之后,写出了《失落的地平线》这本书,书中,他把那个长寿的绿洲叫作“香格里拉”。
, http://www.100md.com
    几十年前,西方的科学家就开始探寻亚洲人长寿之谜。他们想知道,为何诸多民族、文化迥异的国家和地区,却都能同样保持年轻呢?有的科学家特地来研究过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世界卫生组织也在韩国设立了专门的长寿研究中心。他们研究每一个数据,试图通过发现亚洲长寿人群的经验,向人们指出一条通往健康、年轻的长寿之路。

    长寿法则

    你可能以前听过一些老人告诉你该如何保持健康,结果却更糊涂了。他们中有的会说,应该多吃菜、少吃肉、多运动,但另一些“馋嘴”的人却跟你说,亚洲就是个美食胜地,何乐而不吃呢?比如,在日本冲绳,有一句谚语,大体意思是“吃饭要吃8分饱”。但在美国,一项进行了很多年的科学研究表明,这样不大好。美国政府曾建议国民控制饮食,在2100卡路里单位的食物中,只摄取一半到四分之三才是最好。据说,这一原理已经在小白鼠身上取得了初步效果,控制饮食,使得它们的寿命有所延长。

    但是我们谁都知道,即使能做到每天只吃芹菜和豆瓣菜,也不会活到100岁,对于长寿,还没人能给出一个简单的公式法则,这是一个大工程,从饮食习惯、运动锻炼、精神状态、家庭社会关系,以至基因组成,都影响着我们的寿命。
, 百拇医药
    首先来谈谈基因。日本一位91岁的老人中松秀喜说,她的父母都活到了八、九十岁,同样,她也把“某些神秘的东西”通过血液传给了她的孩子们。因为她的三个孩子,10个孙子和9个曾孙都从没得过什么大病,也很少去看医生。

    这个1米47高的老太太至今仍热衷于打门球。下午的时候,她会穿上一件大衬衫和白球鞋,戴一顶大帽沿的草帽,外包一块头巾,上场比赛。可以看出,这可并不是一项不安分的运动,比起其他喜欢在麻将桌前消磨时间的老人,中松秀喜得呼哧呼哧地奔跑于铁门之间,一旦她击中对手一个球,就返回树荫底下休息一下。

    中松秀喜说的没错。虽然科学家对于寿命基因的研究还刚刚开始,但近几个月发表的最新研究文献表明,某单个或成组的基因控制着人的衰老过程。哈福大学和加州大学的科学家同时认为,该种基因可能跟胰岛素的某些工作原理相似。

    在这一切还没有搞清楚之前,人们倒发现了一个普遍的事实,仿佛也是跟先天因素有关,那就是女性的寿命普遍得比男性长。在工业国家,这一差距已经达到了5-7岁。即使长寿的冲绳地区也不例外,86%的百岁老人都是女性。研究者认为,女性可能拥有一种未知的优势基因,但对于寿命,DNA并非是唯一的决定因素,男人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来延长他们的寿命,比如避免酗酒,很多女性都没有这种坏习惯。
, 百拇医药
    “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基因只占了3成决定因素,而生活方式占到了7成。”一位冲绳研究者表示。同时,他还乐观地补充道,“你要是想活到100岁,那可能得具备天生的基因,但要是想活到90岁就并不难,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一点好运气就行了。”

    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方式

    说到好习惯,很少的亚洲长寿老人吸烟,即使年轻的时候吸,现在也戒掉了;他们倒有些人很乐意承认自己饮酒,况且,适量的饮酒已经被美国心脏协会认可为无损健康的生活行为。有意思的是,很多老人都很喜欢饮用自己当地的“土产酒”。比如在巴基斯坦的罕萨,就有一种用当地葡萄、杏子等水果制成的“罕萨水”的酒。而在日本冲绳,有种叫做“awamori”的酒很受欢迎,一位93岁的老面包师傅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年轻的时候经常狂饮,但现在每晚只喝一杯,决不贪杯。

    而在饮食调查上,研究者发现他们的食谱上富含蛋白质和动物脂肪的食物少很多。日本冲绳居民的日常饮食中所含的卡路里,比整个日本平均水平低20%,比美国低了40%。在韩国昌淳地区,大米和蔬菜永远是当地居民餐桌上的主角,这些食物含有碳水化合物,而且低脂肪。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员朴相铁博士领导了一个设立于汉城的“年龄研究中心”,他认为,低脂肪的食物是长寿关键因素之一。另有科学家直接指出,这是由于低卡路里的饮食习惯可以减少危害健康的某些因素。比如,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会伴随各种生化反应,自然地产生一些分子,它们和衰老、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出现有着密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罕萨地区常年给老人看病的霍扎医生同意朴相铁博士的观点,他解释说,罕萨常年被七千米高的喜玛拉雅山峰隔绝,几个世纪以来与外界联系都非常少,那里几乎看不到机动车。直到最近几年,该地区才开始向斯巴达人供应胡桃、荞麦等农产品。

    也许,正是这种落后的生存环境使得居民们可以远离工业社会的污染喧嚣,获得一份安宁的生存环境。他们无法光顾的快餐店,恰恰不是长寿所必需的便捷品。陈进超主任告诉记者,他们那里的村民很少吃得太饱。

    在这个位于亚热带与热带交界线上的县城,气候宜人,常年平均气温20.5摄氏度。充沛的降雨使空气中每立方厘米的负离子达2000-5000个,据说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缓解支气管哮喘,稳定血压。

    除了上述的自然条件外,亚洲高寿地区的居民往往有着自己的家乡特产,这些有着延年益寿功效的土特产让外人羡慕不已。巴马的居民做菜时使用的植物油并不是普通的大豆,而是从大麻与茶树中提炼而出,其中富含的不饱和脂肪、维生素E和B1,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大有好处。而在海产丰富的日本,喜欢吃鱼的冲绳居民不知不觉中从食物中摄取了大量的蛋白质和一种名为欧米加-B的脂肪。这使得他们的心脏病发病率只有北美五分之一那么多,即使不幸染病,生存的机率也比美国人高出一倍。冲绳岛的癌症死亡率同样低得惊人。据统计,在那里每年一千个人里面,平均会有6个人死于乳癌,比美国低5倍,前列腺癌发病率则低上了7倍。

    选稿:姚琳琳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苏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