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8269
怎样消除运动后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怎样消除、缓解运动带来的疲劳,特别是下半身的疲劳和局部疼痛?以下方法或许对你有所帮助。

    1、先用双手交替反复撸动左右侧小腿各数十次,可达到活血化瘀疏通经络,减轻疲劳、消除浮肿等良好效果。再用双手手掌,反复交替拍动左右侧大腿,小腿肚,各数十次。能有效地将含在细胞内的疲劳物质乳酸随血液的流动排除。

    2、一手扶墙,一脚独立,让另一只脚悬起(脚弓弯曲),做向前、向后、向左、向右的踢动数十下,向前踢动时最好速度稍快且有一定力度,使踝,膝和髋都感到有“吃劲”感(左右侧交替踢动),此动作对消解膝踝髋关节的疼痛疲劳较有效,对保持各个关节的功能也很有益。

    3、身体直立。双手卡腰做向左右的旋腰动作,顺时针、逆时针各数十次,对缓解腰部、髋部的酸痛疲乏很有效。

    4、身体直立向前迈步时,让左、右脚尖尽力向外展,形成大“八”字绷直。让膝部,大腿根均有“吃力”感。

    5、身体站立。走路迈步时尽力让右脚踩到左侧,让左脚踩到右侧,如此这样,让左右侧脚,做“头交叉”式的行动,循序前进。

    6、把一只脚高抬起至横杠处或某一高处,让脚弓弯曲,腿部绷直,呆立一走时间。再让另一只脚脚如前动作有益血腋循环。如在体育器械上能做头朝下、腿朝上的倒立动作,对缓解疲劳会更好更快。

    7、坐在一处。先让双手抱紧一侧的小腿,用力让膝部接近胸部(越用力越好),一分钟或更长。放下。再照前将另一侧的膝拉紧至胸部。如能如此这般反复做几次则更好。

    8、倒行,即退走路,能较快地缓解由于运动带给你的疲劳,对柔软韧带,端正身姿,减轻腰部的压力和疼痛极为有益,甚至可减轻足跟的疼痛。其次,还有益于松弛神经,调整心态,降低血压,对运动中的偏重磨擦,也是一种补偿。

    河北省唐山市李锋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