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血吸虫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308311
湘鄂赣血吸虫调查--“送瘟神”者反被送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医业网
     《新民周刊》2003年10月26日:

    湘鄂赣血吸虫调查:血吸虫根本未被消灭过

    天,放亮了。当田鼠、野兔、家犬和耕牛都挺着大肚子,晃荡着腹水从我们的观察哨前蹒跚而过时,我们就知道这个地方的“血防”垮了——

    兽犹如此,人何以堪。

    血吸虫,一个湿漉漉的夜行性噩梦,当我们议论它“回潮”,诧异它“死灰复燃”时,它笑了:它根本就没有被消灭过。

    在湘鄂赣疫区,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它只是被伟大的诗歌消灭过。一如当年一首民歌就可以使我们的粮食亩产万斤一样,它也只是被两首最杰出的诗“送走”了而已。

    “瘟神”,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湘、鄂、赣大地。当我们匆匆宣布全国300多个流行县中141个达到完全消灭血吸虫标准,122个达到基本消灭标准,因而“中央血防领导小组”也从上海北撤时,“瘟神”笑了。

    它不但继续威胁着“1亿人口”,而且把“基层血防”——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标志性机构”也送走了……

    国家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于2003年9月28日坦承:中国血吸虫疫区钉螺明显扩散,新疫区不断增加并向城市蔓延,血防形势“异常严峻”。

    疫情如炽,“千村薜荔人遗矢”的场景还会重现吗

    所谓“八百里洞庭疫水包围沿湖四百万生灵”的报道,并非危言耸听。

    14年前的1989年,我曾经赴疫区采访,14年后重返疫区,发现疫情不但依然“如炽”,而且连五六十年代建立起来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也基本崩溃。

    一份资料显示,湖南省现有血吸虫病人21万人,占全国血吸虫病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洞庭湖区现在光病畜就有5万头,有螺面积3915万公顷,占全国现有钉螺分布面积的52%。且泥沙淤积,洲土不断扩大,每年有螺分布面积还以60万公顷至90万公顷的速度增长。

    湖南益阳市是血吸虫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7个县中有5个是灾区,全市500多万人中,120万曾经或者正在遭受血吸虫病的折磨,其下属的沅江地区地处洞庭湖中心地带,现有血吸虫病人4万,晚期血吸虫病人(简称“晚血病人”)1400余人,属于疫区“大户”,走进沿湖村落,家家都有吃药的。

    陪同我的血防干部说,说人的悲惨故事我都乏了,还是看看动物多悲惨吧。

    9月24日天刚亮的时候,我们在沅江市漉湖苇场3号观察点用望远镜观察洲滩沼地边活动的动物。

    两只野犬的奔跑姿势已经走样,像“软脚蟹”一样,它们的背部瘦得凹陷了下去,像一根铁轨,肋骨历历可数,肚子大而且晃荡,几乎触及草皮,乍一看还以为是超常怀孕的母犬,苇场的已经感染了血吸虫的渔民顾有财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8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