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21270
天冷小心记忆力减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新闻晚报
     天气变冷,可能会引起记忆力减退,并可能出现掉发、失眠、头晕等症状。专家指出,预防记忆力下降,要补充血液中的氧含量,多做有氧运动,多晒太阳,多通风。

    天气转冷后,肾脏最易受寒气侵袭,从而导致人体气血郁结,心、肝受影响,大脑供血不足,就会出现记忆力衰退、掉发、头晕目眩、失眠等相关症状。此外,在秋冬季节,许多人喜食油腻食品,导致肝脏消化过分劳累,不能保证大脑供血,也会影响记忆力。

    建议在日常保健中,应该努力增加血液中的氧含量,如在不出汗的前提下多活动,多晒太阳,多通风,在含氧量充足的地方多做增加心肺功能的锻炼:如深呼吸、扩胸、慢跑等。早睡晚起也有益于大脑活动。在饮食上,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少食肥油。可以补充一些温肾驱寒的食物,如用黄酒煮生姜,多吃韭菜、蒜苗、韭黄、山药、地瓜、木瓜等。 (记者陈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