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271
世界骨关节月:久坐办公室关节早退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新闻晚报
     秋冬季节,不少中老年人夜晚睡觉时会发生关节疼痛。许多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应该减少活动来保护关节。患有骨关节病的中老年病人更是因关节疼痛拒绝锻炼。但是专家提醒:缺少锻炼、久坐办公室可能造成骨关节过早退化。

    每年10月是世界骨关节月。为了减少骨关节炎及肌肉骨骼系统创伤的发病,医学专家告知,中度锻炼并不增加患骨关节炎的危险性,甚至患有早期骨关节炎的病人都能从正规的锻炼中受益。

    4亿人受骨关节病影响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每天有4亿人生活在跛形、慢性骨关节疼痛、交通事故创伤、工伤、运动伤害所带来的灾难之中。在影响健康的病因调查时发现,至2020 年,全球受骨关节疾病影响的人群将增加50%,将有5亿7千万人受累;65岁以上的人群中,患骨关节病的已占慢性疾病人数的一半以上;50岁以上的妇女中,每3人就有一人因骨质疏松而发生骨折;骨关节病对女性的影响已排位第4、男性排位第8。

    面对骨关节病这种具有广泛性、影响深刻的疾病,全世界42个国家正式参与到“骨与关节十年行动规划”之中,积极动员民众参与自我保健、促进医学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共同遏制肌肉骨骼系统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游泳最适合关节病人

    仁济医院骨科副教授董宇启认为,大多数骨关节炎可因关节损伤、感染或关节本身疾病所引起,如先天性关节发育异常、儿童时期关节病变、各种代谢性疾病(如痛风)等。其中因关节损伤仅占一部分。医学解剖或生物力学显示,人体适当的锻炼并不增加患骨关节炎的危险性。但在开始锻炼计划前,正确地估计自身关节的承受力非常必要。而病人应该选择使关节负荷最小,能维持关节活动,又能增加肌肉力量的锻炼项目,如游泳等水中锻炼活动。造成关节碰撞受力和扭力的锻炼则应予以避免。

    专家指出,下肢骨性关节炎的病人应避免过长时间的跪位和站位,积极的休息能缓解疼痛,但长时间卧床和关节不动同样可导致关节僵硬及肘关节的进一步损害。患有退行性骨关节病是中老年人疼痛和功能障碍的最常见病因,早期诊断和病人结合体疗能够帮助缓解疼痛和改善功能。必须鼓励病人进行适当形式的活动,仅仅需避免会使症状加重的活动(包括会增加受累关节压力的活动),即可缓解症状。病人通过医生精心设计的锻炼项目能维持或增加受累关节的活动度,增强全身肌力,使病人活动能力增加,以便能更好地应付慢性疼痛和病变带来的困扰,减轻焦虑和忧郁。

    锻炼可预防骨关节退化

    保护关节的关键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活动形式,减轻体重,矫正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关节对线不良(畸形姿势形成)。年轻人过少的运动、久坐办公室、长时间的劳累都可能造成骨关节的过早退化。体疗和减轻体重能减轻症状、改善功能。通过增加关节活动度的屈伸锻炼,增加肌力锻炼,增加耐受性和减轻疲劳的需氧锻炼,可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增强抵抗疾病的综合能力。

    据悉,上海瑞金医院已成立骨关节病治疗中心,将促进与病人的沟通,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和传播。作者:记者贺天宝 摄影胡敏方,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久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