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 信息
编号:10321273
经期美容细菌“作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新闻晚报
     小眉在月经期间去美容院进行了割双眼皮的美容手术。但她手术后却出现了伤口肿胀、疼痛、渗血、睁不开双眼的现象,接着又出现发烧、部分伤口红肿、流脓。家人急忙将她送往医院,医生确诊她患了败血症,这是因为美容后伤口感染导致细菌进入血液造成的。虽经全力抢救,但因病情过重,最后心脏还是停止了跳动。

    美容手术感染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它与经期美容有密切关系。研究发现,在正常情况下,美容手术后的创面应很快形成凝血块。但妇女经期由于血液中的纤维蛋白质溶酶原的前体激活物增加,达到最大值,可破坏美容后伤口的凝血块,并引起出血或出血时间延长,从而在病菌乘虚侵入的情况下,就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又加上妇女在月经期间抗病能力下降,容易让细菌“兴风作浪”。

    人的血液中存在着具有凝血作用的纤维蛋白和具有溶血作用的纤维蛋白溶酶原的前体激活物,这两种物质保持平衡,人的血液才能正常流动,否则,如纤维蛋白溶酶原的前体激活物增加,溶解作用增强,人就容易发生出血。

    妇女在月经期间由于这种前体激活物在血液和子宫内大增,故引起子宫周期性出血。

    为了预防美容手术后伤口感染,妇女更要在月经止后三天才可做美容。如在经期美容。应服用些疗效好的消炎药。如经期美容发生了感染,应及时医治,以防悲剧发生。

    另外,凡是服避孕药的妇女,在服药期间不要美容,因避孕药可导致人体纤维蛋白质溶酶的前体激活物增加。李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