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8212
吴学杰:灾后急危重伤员远程空中转运(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搜狐健康
     今年五月阿尔及利亚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大量房屋倒塌,且余震不断。我国政府立即决定派出中国国际救援队赴阿尔及利亚实施紧急救援,在圆满完成阿境内的紧急救援行动后,在地震中受伤的我驻阿机构五名急危重伤员,由于当地医疗设施在地震中破坏严重,有关部门决定,将由中国国际救援队实施跨国远程空中医疗转运,护送伤员回国内进行治疗。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与资料

    五名伤员均为地震灾后的幸存者,四名男性,一名女性,年龄26—49岁,其中四名伤员在地震中由于其居住楼房倒塌,被压埋于废墟中,后被救援人员救出。另一名伤员地震时为了阻止滑动的汽车冲向人群,而被撞伤。具体伤情如下:一名为腰3椎体暴裂性骨折;腰2棘突及椎板骨折;右胫腓骨粉碎性骨折。一名为左尺桡骨双骨折;冠心病,心律失常;一名为右尺骨开放性骨折,并患糖尿病多年;一名为胸壁严重挫伤,可疑肺挫伤;一名女性患者为右跟骨粉碎性骨折,右外踝骨折,右下肢广泛软组织挫伤;
, http://www.100md.com
    二、过程及措施

    1、由于此次阿尔及利亚发生地震强烈,且余震不断,各种设施破坏严重,正常通讯陷于瘫痪,机场一度关闭。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接到转送任务后,克服重重困难,在我驻阿使馆大力协助下,通过各种途径,紧急架设并开通3部海事电话,并透过其它各种通讯渠道,立即与国内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将有关情况做了汇报,有关部门根据飞机载重情况,毅然调整配重,以转运伤员为最紧急任务,并紧急与飞越各国有关机构联系、协调后,决定载有伤员的救援队专机改为直飞北京,阿尔及尔机场当局也给予大力协助,边检、海关等为伤员开辟了特殊通道,在较短的时间内办理了各种出关手续。机场救援人员还协助伤员登机,为转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医疗分队队员对每个病人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和了解,包括既往患病情况,对伤员进行了全面的体格检查,将伤员情况向国内的救援队医疗基地做了详细汇报,以便其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制订了周密的转运计划,对转运、途中监护、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都制定了详细方案。由于为民航客机,且接受的伤员较多,机组人员考虑到转运和观查的方便,对客仓后部坐位进行了紧急改装,拆卸部分座位,建立了专门伤病员区,此处紧邻卫生间和后仓门,便于上下飞机和生活照顾。
, 百拇医药
    3、登机之前,在当地医务人员的配合下,对病人进行了初步的处理(包括清创缝合、骨折部位的固定制动等),对脊柱损伤的伤员用脊柱板进行转运,并与机组人员一起制订了仓内固定方案;对合并冠心病的伤员给予镇痛、镇静和扩冠治疗,并松开领扣,调整舒适体位,以预防心绞痛发作。并准备了氧气瓶和各种预防、治疗心绞痛及心率失常的药物,对其他伤员也采用了镇痛、镇静措施。对医疗分队队员进行了分工,保证每个伤员在转运途中都有专职医生负责监护及治疗。并对急救药品和装备进行了充分准备。飞行途中保持对伤员生命体征的监测,对脊柱损伤病人的固定措施进行了细致的考虑和选择,定时对损伤平面以下触、痛觉进行检查,患者途中出现急性尿潴留,检查感觉平面并无明显变化,经水声诱导,膀胱区按摩等处理后缓解,考虑可能与排尿体位改变(卧位)有关。对可疑肺挫伤病人呼吸、血压等进行严密监测。由于途中飞行时间较长,专为每位伤员另配备了两名救援队员,和空乘人员一起照顾其沿途生活,协助应对可能出现的飞行状态异常,如较强烈的颠簸、跌高、起降异常等,以尽力保证伤员安全。

    4、对伤员进行心理干预,由于五位伤员均为地震灾后的幸存者,且四人为从废墟中救出,曾目睹同事在地震中遇难,心理上的创伤是非常严重的,加上伤痛的影响,五名伤员都有明显的恐惧、焦虑情绪,对飞机的轻度颠簸都比较敏感。我们一方面及时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慰问,一方面将周密的转运计划对他们进行宣传,以增强其安全感和争取到本人的积极配合,并对每一名伤员进行心理治疗,通过诱导其倾诉,积极暗示等心理干预,以减轻其恐怖、焦虑等情绪极度唤起而导致的心理应激反应,减少转运过程中并发症的出现。经过12小时长途跨国飞行,五名伤员除一例出现尿潴留外,其余未出现其它并发疾病,冠心病患者未发作心绞痛,可疑肺挫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飞机安全抵达北京后,被早已等侯在机场的医疗专家接下飞机,所有伤员被立即送往救援队医疗基地,其中四名伤员进行了急症手术,目前所有伤员均在康复之中。
, 百拇医药
    三、体 会

    1、此次阿尔及利亚地震灾后,对我驻阿中方机构急危重伤员的远程空中转运,是一次在非常时期,非常情况下进行的特殊转运,机场距地震震中仅80公里,且余震不断,机场周围建筑物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当地通讯陷入瘫痪,通讯联络非常不便;又系跨国转运,因而影响转运的非医疗因素很多,我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与国内各部门、驻阿使馆、当地政府及联合国救援机构进行沟通、协商,争取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国内、国外各机构通力合作,形成合力,是此次转运成功的首要条件。

    2、此次转运不同于一般空中转运,空中飞行一万余公里,续航时间12小时,跨越三大洲,空中气候条件复杂,因此我们对转运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周密计划和详细安排。由于转运伤员较多,我们在人员配置、抢救装备、急救药品、应对飞行状态异常等方面都做了充分考虑和准备,并对伤员在转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采取了预防措施,在转运过程中对病人进行全程监测。详尽的计划,周密的安排以及强有力的医疗保障,是此类非常条件下远程航空医疗运送成功的保证。同时我们认为应加强对航空知识的学习,加强飞行急救的培训,制订和完善在不同种类飞机(如民航客机、直升飞机、救护飞机等)医务人员、设备、药品的配置标准,必须考虑配备一定数量的固定装置,以及使医用电子设备(如除颤、起博等)免受干扰的屏隔设施,以保证设备使用的安全和效果[1]。培养在各种恶劣条件和环境下进行医疗救援的能力,以顺利完成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援。
, 百拇医药
    3、对地震灾后的伤员及早进行心理治疗是非常必要的,重大灾后易并发精神障碍,其发生率为10%-20%,相关精神障碍包括:恐惧症、相关强迫症、相关疑病症、急性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和适应障碍。此次许多伤员是从掩埋的废墟中被救出的,许多亲友的遇难以及惨烈的灾害场面都对伤员的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极易引起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及早的进行心理干预,可以舒缓伤员的恐惧、悲痛、焦虑等不良情绪,减轻应激损害,减少转运途中并发症的发生,尤其对于患有某些隐匿性疾病(如冠心病、消化道溃疡等)的伤员,进行心理治疗,调整伤员的心理状态显得尤为重要[2]。同时也可减少灾后心理疾病的发生。灾后的心理救助应该成为医疗救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预防心理灾害的发生,也应成为救灾工作的一部分。救援队员今后也应加强心理学方面的培训,以深化救援内涵,更新救援理念。更出色地完成救援任务。

    (谨向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基地(武警总医院)对转运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中国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队员

    武警总医院副主任医师 吴学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