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178
人类与其它灵长类大脑内基因表现大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10/15)报道,研究发现大脑皮层的基因活性,在人类与其它灵长类(primate),包括黑猩猩(chimpanzee) 和恒河猴(rhesus monkey) 之间并不相同。通过此项发现,或可了解人类独特的认知能力,也可帮助了解为何人类有较长的寿命,以及与寿命相关的神经退化疾病问题。

    由于人类与黑猩猩之间 DNA 序列非常的相近,科学家因此推测某些基因的表现程度,以及所产生的蛋白质,造成彼此之间差异。通过近年来发展出的基因芯片(gene chip) 比较人类、黑猩猩、和恒河猴的大脑皮质样本,研究人员发现91个表现程度不同的基因;其中83个基因在人类具较高的活性,而能控制神经活性。

    Todd Preuss 博士说:“当我们检测其它器官,如心脏和肝脏时,人类和其它灵长类在基因活性方面几乎相同。皮层基因活性的改变,能增加大脑活性,使人类朝向认知能力增强的方面演化。”

    研究人员也发现人类大脑能增加与保护活性相关损害的基因表现。这项发现或可解释人类较其它灵长类长寿的原因,但这也使人类易罹患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化疾病。Mario Caceres 博士说:“通过了解人类大脑如何避免与活性相关的损害,我们应可更了解为何此机制会失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