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0689
俞飞鸿:在自由中栖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女性大世界
    

    出现在我眼前的俞飞鸿没有荧屏上的那股侠气,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亲切,皮肤白细,大眼睛明亮、深邃、灵动——不知道是不是江南美女都这样?她说自己最喜欢静静地坐在角落观察别人,这是她积累表演能力的秘诀和乐趣。印象中喜欢观察别人的女子往往都不愿意别人将她看清,我却仍旧希望能从俞飞鸿身上寻得一个或对或错的印证。

    命运曾经“被动”

    说说你很侠气的名字吧。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渊源,我姐姐叫飞雁,我就叫飞鸿,很自然就延承下来了……不过有意思的是,长大后的我还真是四处飞来飞去。虽然在北京也安了家,但纯属工作需要。其实,我在每个地方都住不长。”

    是个性的缘故吗?
, http://www.100md.com
    “怎么说呢,其实从小到大我都很被动。小时候舞蹈老师到幼儿园挑学生,过来掰掰我的手、扳扳我的腿,觉得‘这孩子条件还可以’,就让我学跳舞了;8岁时第一次演了电影,之后就开始断断续续地拍些戏,那,很自然地人家就说,长大了考电影学院吧。可父母却不希望我上那么‘另类’的学校,因为那样他们就无法帮助和掌控我的将来了。但最终我还是比较自主地选择了表演专业。尽管父母还有一些担心,但他们更在意我的快乐和幸福。从那以后,我开始变得越来越独立。”

    毕业就去了国外?

    “留校了半年。期间拍了香港电影《天与地》,拍完以后走的。当时我非常想学好一门外语,我的语感很好,对语言也有特别强烈的兴趣。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此外,就是希望在生活上给自己一个锻炼。因为一直都比较顺,所以就想去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让自己多一点儿经历——有点儿自讨苦吃的意思吧。那段经历我以前说过一些,现在不想再谈了。”

    忙碌换来的省悟
, http://www.100md.com
    在俞飞鸿即将回国之前,电影学院的一个老师打电话给她,问她能不能演《牵手》中的夏小雪?她看完剧本说,虽然夏小雪是女主角,但是她觉得自己跟王纯更接近一些……回国拍完《牵手》后的俞飞鸿越来越忙碌起来,尤其1997年,她身心疲惫。

    “演戏只是我的工作,我不能为它付出我的全部——生命、健康……那时候累得想哭,那是我从来不曾感受过的滋味。演员的悲哀是一旦上了戏,就无法停下来。除非你彻底倒下爬不起来。没有请假一说。因为损耗一天,会损失很多钱,你有责任撑下去。况且下面的戏也会受到影响。当时一切工作都乱了,非常身不由己的状态——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状态!”

    “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尽量不让自己的时间都押在片场。起码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会休息一阵子。我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一年当中,工作时间加起来是半年;另外的半年里头,一半是纯休息,另一半是旅游。休息时间和家人、亲戚、朋友多聚一下。有条不紊地生活,感受其中的分分秒秒,像别人过周末一样,享受一下在家的快乐——睡睡懒觉,看看书,吃顿好饭什么的。总之是多让自己休息一下,享受难得的清闲。
, http://www.100md.com
    侠义之心

    拍了那么多的古装片,演过那么多的侠女形象,俞飞鸿的性格里是不是也有侠义之心?

    “当然。不能说看谁表面柔柔弱弱的,就断言她没有侠义之心,这是一种胸怀,无关外表,不论男女,不分老幼,每个人都应该有。 ”

    常演古装片,动作戏对你有难度吗?

    “对我而言难度倒不是特别大。因为我小的时候练过5年舞蹈,所以对这些动作基本还能掌握。然而即便如此,在非常热的夏天,在太阳的直射光下做这些,还真是蛮辛苦的。当然,比较高难的动作,他们会用替身,但一些比较近的镜头还是要演员自己去做。比如说在《策马啸西风》中,我就吊过好几次威亚。可能观众会觉得吊威亚很好玩,飞来飞去,其实试过你就会知道——非常难受,感觉胃里的东西都要一股脑涌出来了。”

    工作和生活的界限
, 百拇医药
    “通常我会把工作和生活非常努力地区分开。因为我觉得工作的圈子非常繁杂,非常热闹……这是你的工作性质决定的。那么属于自己的生活圈子当然要自己做主。通常我会让这个环境非常安静,非常安逸。”

    说说你生活中的状态吧。

    “我的个性蛮强的,虽然看起来是很乖的样子。碰到原则性的问题我会比较较真儿,因为我在原则上有自己的规范,对错上有自己的准则。大的原则,怎么讲呢?我想,做人要正直吧!我很难忍受一些事,对一些我已经觉得是卑微的事情,我不会去默许它。”

    会感觉寂寞吗?

    “有时候会啊。我觉得寂寞的感觉一生当中会伴随着你,在不同的时候,以不一样的程度出现。有时身处在一群人当中,也会突然有寂寞的感觉。我觉得寂寞不是问题,这很正常。”

    现在最快乐的是什么?
, 百拇医药
    “对快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其实就看你想要什么了,什么对你最重要,实现了它自然就满足、开心。对我而言,活得自在、快乐最最重要。而能给我快乐感的事应该是给予吧。用表演带给观众快感,把自己的快乐带给亲人朋友,给予和获取互动起来才快乐。

    用心去感受生活,时刻别忘记‘感恩’——比如一觉醒来,发现天上云不多,但太阳也不是很烈,还有些微风。呀,天气真好,可能就这样愉快一整天;再比如看到很久没有看到的一种植物,为那种生命的绿色所触动,也会满足得不得了……生活中的小事只要你不断去挖掘、去感受,人会快乐很多、开怀很多。”

    有人说“再好的感情,结婚10年就过期了。” 你怎么看?

    “不要这么悲观吧,我对婚姻还是蛮乐观的,我认为那是女人最后的归宿。别人所看到的收获,并不是真实的,只有自己感觉到的收获才是最可贵的!”

    你的皮肤那么好,说说你的保养之道吧。
, 百拇医药
    “我觉得分几个方面。最重要的还是睡眠,我比较注意休息,一般都会早睡,拍戏的时候时间由不得自己,就尽量找时间睡;再就是防晒,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很大,所以防晒是尤其重要的;还有就是保持心情愉快,这是健康状态的保证;当然,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护肤品也很重要。”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意识地保养自己?

    “我一直都有这个意识。南方人嘛,那里的环境比较好,有比较好的底子。我不是光注意皮肤这一层,我更在意保持一种健康的状态——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的。有不开心的事,我也会尽量想办法去平衡。朋友与你相处也会因为你的健康心态而受到感染,愿意跟你在一块。从事表演这一行,也容易使人产生保养自己的意识。同时,饮食、睡眠方面的内部调理也很重要。身心健康是散发迷人魅力的保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