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258
防治糖尿病要步步为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东方网
     由于糖尿病在全球肆虐,1991年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糖尿病联盟第14届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糖尿病联盟曾联合举办了第一个“世界糖尿病日”活动,掀起了全球的盛大宣传。我国当前已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二大国,患病人数已逾三千万,并以年1%的速率上升,大力防治糖尿病已成为本世纪初的重要战略。

    糖尿病是一个遗传与环境因素作用下的“现代文明病”,发病原因很多,但大多缘于胰岛分泌功能的衰退与胰岛素作用的效率降低,医学上前者称为胰岛缺陷,后者称为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发生前,多数患者由于营养过度、饮食结构不平衡、少体力活动、肥胖等原因,使胰岛素抵抗不断加重,犹如工人的工作效率降低,要靠增加人数及延长工作时间以维持生产一样胰岛素抵抗会加重胰岛细胞负担。首先表现为不能随进食及时快速分泌胰岛素,随出现餐后高血糖,这一阶段叫做糖耐量减退期,应及时从源头上狠抓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重视减肥,这种不花钱的方法远比生了病再“斗而铸兵”更为重要。有些人若不能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也可口服二甲双胍或糖苷酶抑制剂,以减轻胰岛的负担和功能的衰退。

    若不然,胰岛功能逐渐衰退,迨至早期胰岛素分泌接近消失时就发生早期糖尿病,应口服适量的胰岛素促分泌剂,当然更合理的“优化治疗”宜选用快速胰岛素促分泌剂,如瑞格列奈、格列美脲,使胰岛素分泌时相模拟生理的模式,避免持久的刺激胰岛而加重负荷。

    空腹血糖超过10—11毫摩尔者,提示胰岛功能已明显失代偿,宜选用不同作用机理的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若仍不见效,不仅全身大小血管蒙受损害而产生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胰岛本身也因持久高血糖而发生“葡萄糖中毒”,致使调控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一系列信号传导的蛋白质和酶的基因表达发生故障,从而对高血糖的应答反应无能为力。此时应短期补充适量的胰岛素,使日趋衰竭的胰岛及早得到休整,可重新唤起对口服药物的有效反应。更可喜的是,用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如诺和锐、优泌乐等,按照正常胰岛脉冲和时相分泌的模式,作短期强化治疗,强制胰岛休息一段时间,甚至可重塑患者的胰岛功能。

    若坐失良机,血糖长期居高不下,胰岛的结构损害,合成胰岛素的基因难以表达,胰岛便“凋亡”,犹如变成一个丧失功能的“植物人”,各种危及生命的急慢性并发症随应运而生,此时不得不用胰岛素替代治疗以苟延生存。

    可见,糖尿病的发生和进展要由专科医生做出精确的评估,步步为营,有的放矢,科学防治。迄今“克隆胰岛”的“根治疗法”尚未成功,即便克隆胰岛问世,倘若忽视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步步为营的针对性干预措施,也难收到一劳永逸的效果。糖尿病是一个复杂的医学课题,劝君莫为某些蛊惑人心的宣传怦然心动,谨防被误导而步入误区。

    选稿:姚琳琳 来源:文汇报 作者:吴万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