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体检
编号:10308435
“家庭小药箱”需要“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上海美信—海王星辰专业药房刘女士来信:前不久,本店下属的6家门店,向来店购药的市民作了关于“家庭小药箱”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5%的家庭备有小药箱,存放一些常用的药品,55%的家庭却把药品随意存放在各处。在存放药品的家庭中,有七成家庭从未注意过药品储存条件(比如避光、低温等),也没有定期清理小药箱的习惯;有二成家庭,在服药时从未想过药品的有效期。

    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小病进药房”,家庭储备常用药品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但是,大众的安全用药意识滞后,部分市民的基本药学常识缺乏,家庭的药物管理存在较大隐患。

    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清理“家庭小药箱”已成为每个家庭每年例行的卫生大扫除内容之一。

    在美国,每年3月的第3周是国定的“家庭药物检查周”;在中国台湾,每年春节前一周是家庭药物检查周。活动期间,有关部门提供宣教资料,社区药房组织安全用药讲座、派发宣传品等。

    为此,提醒广大市民,存放药品要合理、科学。比如,药品应当存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误食;不同的药品最好不要放在同一个容器或纸袋内,以免污染或拿错药;存放药品要避光、避湿、避热;散装药丸,要放在不透明的瓶子内,标明日期和使用方法;外用药要与内服药分开存放;药品服完前,不要除去有效期与用法的标示……尤其重要的是,要经常清理、消毒“家庭小药箱”。有关卫生部门也可以借鉴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经常组织开展家庭药物存放或使用方面的常识教育,以此提高市民的卫生和健康水平。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