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21292
病在胃 根在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家庭与生活报
     临床中,常碰到“胃痛”“心痛”的病人,长期治疗不愈;然而改换治疗“部位”后,结果往往是“柳暗花明又一春”。

    退休干部老李,突然出现上腹胀痛、恶心、呕吐、便秘、口干、食欲不振、纳差、烧心、反酸等,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是慢性胃炎。但屡治不愈,是怎么回事呢?专家们详细检查了老李的胃部,同时又检查了老李的颈椎,X线拍片结果发现,老李颈椎出现生理曲度变直、唇样增生、椎间隙狭窄及骨刺等征象,原来,老李患有颈椎病,其胃病颈椎反射而来的,医学上称此为颈胃综合征。

    胃的交感神经属于植物神经系统,是在大脑皮层和丘脑等参与下统一活动,当交感神经兴奋时,可抑制胃的分泌和蠕动。当患颈椎病时,颈椎的骨刺刺激或损伤颈部交感神经,引起颈交感神经机能亢进,并通过神经系统传到大脑皮层,同时又反射性地导致胃肠交感神经功能增强,使幽门括约肌过度紧张。时间一长,致使幽门括约肌收缩无力,肌源性扩张,促使胆汁返流,损害胃粘膜而引起腺体萎缩、炎症,从而出现一系列慢性胃炎的症状。颈椎病引起的慢性胃炎,可随着颈椎病的加重或好转而变化。

    另外,患颈椎病时,还可引起类似心脏病的症候群,临床上称其为颈心综合征。

    由于颈椎病和冠心病都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故颈心综合征常常被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其实这两组病相差甚远,发病机理及临床表现均不同,但为何会导致误诊呢?原来,两病之间有一种“内在联系”。因为人体的一切活动均由神经支配,而支配心脏活动的心脏神经丛所属心上、心中和心下神经,分别由颈上、颈中、颈下神经节发出。所以,颈椎病使椎间及椎管变窄、骨质增生,压迫刺激相应部位的神经,可由神经传导至心脏,造成针刺样疼痛,不适及心率加快或减慢等症状。若据此误诊为心脏病,则放过了真正的“幕后操纵者”———颈椎病。(李文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