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紫草
编号:10341125
紫草油膏新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德明中医
     ●中山市·梅全喜

    紫草油出自清《疮疡大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所收载。其处方由紫草、当归、生地黄、白芷、防风、乳香、没药等组成。剂型为油膏剂,规格每瓶内装100克。功用凉血解毒,化腐生肌。主治水火烫伤、冻疮溃烂、久不收口等症。外用,涂敷患处,每曰1次。近年来临床报道还有以下新用途。

    1.褥疮 有报道用紫草油外敷治疗褥疮取得较好效果。具体用法是,褥疮首先用75%乙醇棉球清洁创面及周围皮肤,然后以新洁尔灭棉球擦创面,敷以紫草油,每日换药1次,直至创面完全结痂,敷以无菌纱布,保护愈合面,待创面皮肤接-近正常皮肤时方可去纱布,停止换药。旷褥疮换药方法同上,清洁完创面和皮肤后,可先用红外线灯照射,每日2次,每次照射30分钟,照射后敷以紫草油纱条和无菌纱布,待褥疮转变为浅‖°时,每日换药1次。皮肤结痂时,根据情况隔日1次或每周2次换药,直至褥疮完全愈合。在治疗褥疮同时,根据病人情况进行抗生素和饮食治疗以促进褥疮愈合。

    2.带状疱疹 有人曾用紫草油外涂治疗带状疱疹26例,收效甚佳。用法是不管疱疹溃破与否,均用无菌棉签蘸紫草油涂抹在患处,每日3-5次,7天为1疗程。结果,经治疗1疗程后,痊愈(皮疹消退,临床体征消失,无疼痛后遗症)20例,占76.9%;好转(皮疹消退约80%,疼痛明显减轻)6例,占23.1%。总有效率为100%。

    临床应用紫草油治疗本病,其作用机理为:紫草甘寒,有凉血解毒,医疮之功。现代药理研究其有促进外周血液循环,促使毒素较快排泄及抗菌作用。麻油甘凉寒,有滋润肌肤,解毒生肌之作用。用紫草油外涂治疗本病,旨在促进局部新陈代谢,加速结痂,防止感染。

    3.便秘 有人曾用紫草油治疗便秘,效果较好。用法是将蘸有紫草油的棉球塞于一侧鼻孔内,1小时后取出,再另取一棉球蘸紫草油后塞入另一侧鼻孔,每日每鼻孔各塞2次。

    便秘治疗有内服汤剂,也有直肠给药,鼻腔给药甚少见。中药认为鼻为肺窍,大肠与肺相表里,鼻腔给药治疗大肠便秘于理能通。笔者在临床使用过程中注意到,紫草油除极少数人引起稀便外,对正常人的大便一般无影响。顽固性便秘患者在内服通便剂无效时,加用紫草油塞鼻往往能使大便顺利解出。

    家庭中医药 1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