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458
顺德首例自体肾移植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日报报道,人体左右两肾脏各长一个动脉瘤比较罕见,顺德杏坛的陈女士就碰上这样一件“倒霉事”,幸运的是,她在其中一侧肿瘤破裂大出血、肾功能丧失的情况下却能保住生命。日前,顺德某医院对陈女士实施的首例自体肾移植手术获得成功,经过一段时间治疗,陈女士于昨天完全康复出院。

    陈女士今年45岁,她于今年8月17日凌晨突发右上腰腰部绞痛,家人当即将其送入当地医院,经检查确诊为右肾大出血。主治医生告诉家属,病人身上相当于埋藏着两颗“定时炸弹”,随时危及生命。

    为挽救患者生命,医院邀请了南方医院的教授一起实施手术,成功地将两枚金属钢圈送入动脉瘤腔内,使之永久栓塞。然而,医生在做左肾动脉造影后发现陈女士左肾动脉主干巨大动脉瘤:一个球形的瘤体几乎占据整个肾动脉主干,倘若这个动脉瘤破裂,病人将在瞬间死亡。据了解,双肾长动脉瘤已是十分罕见,其中一侧破裂大出血、肾功能丧失,病人尚能一息尚存更是罕见。

    8月22日,医院对病人进行了历时十六个多小时的第二次手术。首先是肾静脉完全骑跨在动脉瘤体上,无法分离,切除肾脏时造成肾静脉缺损;其次是动脉瘤向肾内分支,为多元支动脉(两根动脉),要进行移植的髂内动脉显微血管成形术;再就是病人的左肾特别大,超过正常人肾脏的三分之一体积,加上病人过度肥胖,给每一个手术操作都带来困难。术后,医院成立了抢救小组,派出了特别护理,使病人成功地度过了急性左心衰竭和移植肾衰竭期。(记者易红梅通讯员虞湘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