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822
关于“女人回家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8
     关于“女人回家”的话题,其焦点是:面对下岗造成的家庭与社会两方面的压力,为寻求更加合理的社会分工,可以让女人全部回家,把“岗”让给男人。如果仅仅是打打口水仗也罢,不料,上海妇联的一项调查表明,赞成“男主外女主内”的,男性占43.8%,女性占37.4%。这个比例不可谓小,不能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人们的高度警觉。

    那么,女人到底能不能“回家”,回家后是否真的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以鄙人浅见,答案正好相反。

    首先,“女人回家论”者,忘却了我们的历史。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封建专制历史的国家,父权意识根深蒂固。封建主义的幽灵时时寻觅机会,翻新花样,借尸还魂。生活中,我们时不时会从某些巨贾以为拥有金钱就可以包下“二奶”的得意里,从某些俗吏以为权力在手就可以颐指气使的神态里,嗅到那股腐朽的气息。也许宣传“女人回家”的人,初衷并无恶意,但事情的后果就像揭开潘多拉盒盖一样可怕。一旦到了要人“养”起来的时候,谁也不敢担保不会质变为人身依附。再说,中国人是最讲实际和实用的,试想:从事家务劳动,还要那些个文化作甚?于是,取消女人受教育资格,继而取消女童
, http://www.100md.com
    受教育资格,就成了简单不过的逻辑……我真的不敢想下去了,从物质上的依附到精神上的钳制,女同胞们距戴上“三从四德”金项圈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其次,“女人回家论”者,辨不清纷繁的现实。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物质文明尚未达到一定的高度,妇女的社会地位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同时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女同胞们遇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情况。庸俗陈腐的“妇女观”沉渣泛起,歧视妇女的文化现象已构成女性的生存障碍,例如,女大学生就业艰难、女工择业条件苛刻、女强人心理压力沉重等,有时她们竟被仄逼到不容许以人格、以才能参与竞争,而只能凭藉“身体优势”。有关部门曾在全国范围内,对实施199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并不乐观,事实证明,法律意识、平等意识亟待加强!

    第三,“女人回家论”者,不能坚信未来。当然,自世界妇女解放运动启动以来,即使是西方最激进的女权主义者,也未尝没有困惑。她们指出,妇女解放运动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是解放妇女,但事与愿违:此前女性仅需承担家庭责任,此后女性既要承担社会责任,还要承担家庭责任,背上了双重负荷。时下那些“女人回家论”者,是否是出于对女性同样的体贴?但女权主义者们的这声呐喊,揭开了事情的结症,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5年人类发展报告》中说:“妇女在经济方面的许多贡献被低估或根本不予计算,每年这个数值高达11万亿美元。”而这笔巨大的价值,自人类有史以来一直隐姓埋名。我想,这才是造成男女不平等的最深广意义上的原因。这种不平等一日不消除,就不可能有真正“合理的社会分工”!尽管将“妇女非市场劳动的被承认并赋予相应的价值,是一个比社会公正更加复杂的事”,但我们必须坚信那一天终将福降人间,哪怕负重前行!

    一百多年前,易卜生笔下的娜拉出走,被称为妇女冲出樊笼的宣战书,从那时起,一切真正寻求自身解放的劳动妇女,就没有想过要回头,也绝不能回头!

    (徐于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