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804
解放军第422医院聘用制护士管理 引入竞争机制打造星级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8
     本报讯 (周学锋史春玉)近日,在广东湛江解放军第422医院全院护士表彰大会上,6名身披绶带、胸挂金灿灿奖章的聘用制护士手捧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喜获医院首批“三星级”护士称号。这是该院引入竞争机制,加强对聘用制护士的奖励、培养,提高医院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为兵服务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在该院近200名护士中,合同聘用制护士占了近1/2,如何有效地提高聘用制护士的理论修养水平、临床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激发其荣誉心、进取心,增强其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让合同制护士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被提上了日程。结合医院实际,该院决定引入“星级制”服务监督评比机制,并把它作为一项新举措在医院护理队伍中推广。具体方法为:将聘用制护士分为三、四、五三个星级,每个星级按不同条件又分为三个档次,星级档次的晋升,由护理部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专业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考试,成绩达标者将递增一档,其工资、奖金及有关待遇也随之“水涨船高”。为了保证竞争有序、公平,医院还明确规定了提前晋星调级和降星降档的具体条件,同时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定期对所有聘用制护士进行综合考评。

    在医院近来组织的一次伤病员民意问卷调查中,部队伤病员的满意率达到了96%以上。首批荣获“三星级”护士荣誉称号的几名护士难以按捺激动的心情,她们兴奋地说:“‘星级制’的实施,给我们合同制护士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干的舞台,我们还要再接再厉,争取早日摘取最高星级———五星级的奖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