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85
都是“牵手”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8
     小时候我很顽皮,脾气也挺倔,有一次吃过晚饭后,我非要父亲带我到邻居家找同伴去玩,父亲当时正在看书,说改日再去。我不听,使劲拉父亲的手。猛的,我就觉得胳膊特别疼,不能动了,手特别软,不能拿东西。于是父亲赶紧带我到了医院,医生在我胳膊肘处捏了几下,马上我的胳膊又和以前一样没事了。

    后来我学了医,才明白这事的道理。当时那种现象医学上称为桡骨小头半脱位,是肘关节脱位的表现,常见于5岁以下的幼儿,肘关节是由肱骨下端、桡骨小头和尺骨膺嘴及韧带组成。5岁以下的幼儿桡骨头尚未发育完全,包绕在桡骨颈上的环状韧带未生长牢固,肘关节周围的肌肉比较松弛,当肘关节被用力牵拉时,肘关节处于伸直状态,桡骨小头向远侧滑移,滑过薄弱的环状韧带上缘。待大人松手、肱桡关节恢复原位时,环状韧带上缘就被卡在肘关节内了。家长牵着幼儿走路时,习惯是孩子举着手,家长垂着手,手携手地行走。当孩子跌倒或孩子用力牵家长的手时最容易出现这种现象。患儿表现为哭闹不安,疼痛难忍,前臂不能旋转,不能上举和握东西,拒绝别人触碰,出现这种情况后应马上请专科医生进行手法复位。若不及时复位会影响小儿肘部关节的功能及发育,另外小儿肘部的骨骼较多,构成肘关节的肱骨下端前后的皮质较薄,因此小儿肘部受伤后易发生骨骼分离和骨折。

    日常生活中做父母的应注意别用力牵拉孩子的手臂,尤其是在孩子刚学走路时。孩子学走路时家长可以找条宽的布带捆在孩子身上,家长从后面牵拉绳端,在孩子穿衣服时也应注意别用力牵拉孩子的手腕及前臂。上下楼梯时应双手扶着孩子的肘部或上臂,以免牵拉过度发生桡骨小头半脱位。

    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爱护儿童是大人的天职,我国许多方面还对儿童给予了特别的保护,如在公交车上,就有给小孩让座的提示,可在西方一些国家,如奥地利等,对儿童就没有这么多特别的照顾了,而且他们还规定在公交车上不能给儿童让座,该国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让孩子从小懂得照顾自己,培养孩子的强者气质。

    他们认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担负着建设国家的重任,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独立意识和强者意识很重要。对儿童,家长可以给予一定的关爱和保护,但决不能溺爱,每一位做父母的,都应该让孩子从小就懂得,他们和父母一样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而存在的,应该从小就养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信我能行,而不是处处依赖别人。

    每个人都有赢得胜利的条件,人人都能成为生活的强者,强者需要从小培养,小时候的“残酷”是为了后天的美好。他们对少年儿童有许多“残酷”的训练计划,如在学校开设军训课,每年至少有一个月的野外拉练时间,体育成绩不达标不能取得毕业证等。

    从奥地利出来的学生,大多拥有强健体魄、顽强意志和不屈精神,一些专家认为这是与该国自小就对少年儿童开展磨难教育分不开,如公交车上不得给儿童让座,五岁的孩子自己洗衣服,十岁的孩子要有打工经历等。

    (聂勇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