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95
我们是SARS病人心中的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8
     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北京顺义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同样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白衣战士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张桂荣护士长就是其中的一位。

    张桂荣护士长今年已43岁了,在SARS来临之际,她主动请缨,毅然奔赴了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在一线艰苦的环境中,她始终走在前面,干在前面。对那些和她一样与家隔离的同事给予更多的体贴;对那些不幸的患者,给予无私的关爱。为了那些病人,她尽可能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当她看到非典患者的那一张张惊慌恐惧的面孔、那一双双祈盼、绝望的目光时,她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履行天职和使命的责任感。

    在为住院患者进行的多项检查中,有一个项目是进行动脉血气检查,用于了解病人的血氧分压和血氧饱和度等情况。然而此前张护士长从未进行过该技术的操作。此项操作要求非常严格,首先操作中不能进空气,否则检测出的数值会不准,影响正确指导治疗;其次要求迅速准确,一次成功,减轻病人的痛苦,为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张护士长通过摸索实践并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迅速掌握了该项检查操作的技巧,从未出现过失误,为治疗和抢救每一位非典患者赢得了宝贵的分分秒秒。

    张护士长对此事看得很淡。她说:“打仗需要战士,治病救人需要白衣战士。现在正是需要我履行一名白衣战士天职的时候,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好好干,才能对得起那些患者,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心,对得起自己白衣战士的称号。”当有人问她是否害怕时,她说:“刚开始有点怕,但看到病人对我们祈盼的目光时,我便有如伊拉克战争中一位母亲同样的感觉:对于世界,他们只是SARS病人,但我们却是SARS病人心中的世界。想到这我就不怕了。”

    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高尚的情操!这就是抗击非典一线的白衣战士的真实写照。□朱连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