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96
奔驰的列车抗非的战场——银川铁路医院抗非典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8
     “让我上,我爱跑车!”“让我上,我是共产党员!”……连日来,宁夏银川铁路医院先后有40多名共青团员、共产党员主动请战,要求到抗击非典一线工作。

    4月8日,面对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严峻形势,银川铁路医院迅速作出安排,成立了预防非典领导小组、专家会诊小组和发热门诊,建立了疑似病人留观区和非典病人隔离区。上午10时,接到进入发热门诊工作的通知后,副主任医师王兰新、曾瑞兰勇敢地站在了抗击非典的最前沿,两人轮流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4月13日,从列车上交下一名疑似病人,她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及时接诊。青年团员王莹身体不适,接到通知后临危不惧,带病人做各种检查,一直到凌晨2点多。在4名可疑病人留观期间,传染科的6名医护人员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勇敢地站在火线上。

    4月22日上午,医院接到紧急任务:抽调15名医护人员组建临时医疗队,分别随银川铁路分局管内的各次列车进行随车防治,帮助指导预防非典工作。院领导班子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在医院临床人员尤为紧张的情况下,抽出了15名骨干医护人员,并确定了11名替补人员。

    邓刚、马晓燕、杜丽丽、陈红霞等人接到通知后表示,非常时期,上车虽然艰苦,危险系数大,但作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抗击非典责无旁贷。“让我先上,我爱跑车!”被列为替补队员的口腔科技师刘磊闯入会议室,主动请缨要求第一批上车。院领导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只好临时做了一下调整。“书记,让我上,我年轻!”和党委副书记古建军有着搭档关系的手术室麻醉医生、共青团员杨锋,来找他“走后门”,但医院的人手已经很紧张,古书记只好答应将其列为候补队员,他才极不情愿地走了。

    “真丢人,守在家门口。”4月23日,即将走上一线的内科医生、23岁的年轻党员冷倩来领备品时表现出了极大的“不情愿”。原来她被分派到银川至平凉的8781次客车上,因为该次列车大都是短途客流,她大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慨,经过一番劝说,她才高兴地离去……

    截至5月10日,银川铁路医院列车医务人员共从列车上交下发热病人20余人,为有效地切断病源通过铁路渠道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邓树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