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87
让孩子当“家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8
     父母对子女的家庭教育,应该怎样创新?如何跟上时代?这虽然没有特定的模型可循,但只要通过反复的实践,同样可以摸索出许多较好的方法;同样可以总结出经验或教训。笔者从邻居梁某夫妇调动女儿干家务的生动事例中,就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梁某夫妻俩是在职的双职工,有一对孪生的姐妹:灵灵和明明,都在上小学。由于平时的溺爱、娇惯,致使两个孩子就像两个“小懒虫”。对每天的家务劳动,不是互相推诿,就是赖着不干,有时候还要为争这争那而干起仗来!面对这样的情况,研究过心理学的母亲,就开动脑筋安排她俩儿轮流值日,每人各干十天,但姐妹俩儿的积极性并不高。妈妈从两个女儿在学校想当班干部的事情中得到启发,她找来一块木板和胸卡,在上面写着“值班主任”四个醒目的大字,随后和爸爸一起向女儿郑重宣布:从今以后,姐妹俩哪个做值日,就当这天的“值班主任”,有职有权,可以对其他成员(包括父母)进行批评或表扬。还可以在“值班日志”里对成员的表现加分或扣分。当然,“值班”包括扫地、抹灰、洗碗、倒垃圾等。

    妈妈的“教改方案”一出台,就引起了姐妹俩极大的兴趣。两人都争着要当“主任”。最后达成了一项协议,由两人轮流。从此以后,不论是姐姐还是妹妹,只要是一当上这个“主任”,就立刻来了精神!对工作认真负责,不仅家务干得干净利落,而且行使起“主任”的权力也是一丝不苟。

    那天爸爸说脏话,被扣去五分;那天妈妈随地吐痰,同样被扣除五分!小姐妹俩自己呢?由于当上了“官”,凡事都能起表率作用,严格要求自己,以致连家访的老师也表扬姐妹俩儿今非昔比,大有进步了!

    按照心理学者的分析:多数孩子因为被管束得太多、太死,所以内心存着管管别人、负起责任的一种渴望。由此家长利用孩子的这种心理,让他们在干事的过程中,也能管理别人,这样无疑能激发他们的潜能,调动他们内在的积极因素……

    (南昌市十二中学熊健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