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0792
德科学家培养发绿光小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新华社 记者潘治
     大洋网讯 德国科学家最近利用去除活性的病毒作为载体将外来基因植入猪胚胎体内,成功培育出体内各组织因表现植入基因特性而发出绿光的幼猪。这一成果被认为对今后有目的地培养供人体所用的移植器官具有重要意义。

    慕尼黑大学科学家亚历山大·普法伊费尔与埃克哈德·沃尔夫等人在《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通讯》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猪胚胎尚是单细胞阶段时就利用没有毒性的慢病毒作为载体,向其植入了一种名为GFP的外来基因。这种基因可以编码生成发出绿光的蛋白质。科学家们同时也给猪胚胎植入了一段人体DNA,该片断控制着皮肤细胞内某特定基因的活性。

    实验中共有46头幼猪出生,其中32头幼猪体内证实存在GFP,而且有30头幼猪因体内GFP基因表现活跃各器官呈现绿色。这些植入的标记基因不仅导致幼猪体内器官发出绿光,而且其生殖细胞也呈现出绿色,这意味着植入的基因将会遗传给其下一代。科学家还发现,尽管GFP在所有组织中都可证实存在,但仅在皮肤细胞中表现出活性。

    他们认为,这是朝着有目的地植入基因以改变动物特性及培养适用于人体的移植器官的重要一步。“通过有目的地植入遗传物质,将来可以培养出适合人类接受、不产生排异反应的移植器官”,沃尔夫说。

    科学家此前一般采用将遗传物质直接注入胚胎的方法将外来基因植入哺乳动物体内,但效率低下。慕尼黑大学科学家此次利用去除活性的病毒作为载体,使得被植入基因能借助病毒达到“侵入”的目的而不给受体动物造成伤害,从而能够“站稳脚跟”并表现出自己的遗传特性。这一方法为今后类似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 新华社 记者潘治), http://www.100md.com